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评估2005中国改革攻坚年专项调查结果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一月十九日电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最近对中国二百余名官员、学者、科研人员作的“二00五中国改革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百分之十一的专家认为去年中国的改革攻坚有重大进展,六成五的专家认为有一些进展,也有人认为改革攻坚进展不大。

  有四成五的专家认为,取消农业税措施的全面展开是去年改革攻坚的一大亮点;金融体制改革在某些领域取得一定的突破,股权分置改革、汇率制度改革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都是在去年启动。对这个判断表示赞同和基本赞同的分别为百分之十与百分之六十六。

  对政府改革的实际进展,有四成七的专家认为在某些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取得一定成果,五成的专家认为进展不大。在回答二00五年改革争论的根源时,六成的专家认为,这是缘于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冲突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压力;二成多的专家认为产生改革争论的根源在于某些改革的走形变样。

  对制约中国改革攻坚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五成的专家认为是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二成二的专家认为是缺乏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还有专家认为争论的根源在于某些改革的走形变样导致既失利益群体的反对。

  去年中国油电煤运等出现紧缺的局面。三成七的专家认为出现这种局面最大的原因是中国现阶段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部分专家认为,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对能源的需求大大增加;有些则认为,根源在于中国资源的产权体制尚未建立。

  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国家去年利用多个政策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对于这次调控的效果,超过一半的专家认为,调控的成效一般;绝大部分专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持谨慎乐观态度。

  二成的专家认为,中国去年与国际社会的贸易摩擦频发缘于多种因素,是中国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也有专家认为,根源在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八成的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去年七月中国推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专家的调查结果表明,这项改革的具体效果(使人民币升值得到缓解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去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是出台了解决股权分置的改革措施。二成四的专家认为这项改革对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有实质性作用;六成五的专家认为有促进作用,但作用不大。

  垄断行业改革是中国改革攻坚的一个重点。去年中国对邮政体制、铁路体制和民航体制等垄断行业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专家们认为,垄断行业改革仍然进展缓慢。逾四成的专家认为《反垄断法》有可能在一至三年内出台。

  在问及采取什么改革措施促进农民增收时,各类观点差距不大。有的专家认为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也有专家认为应该通过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科技致富能力来促进农民增收;或者改革农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风险。

  对去年中国

矿难频发,公共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三成七的专家认为根源在于官商结合,腐败问题严重;二成三的专家认为根源在于执法不力,执法部门有法不依、监管部门监管不力。

  专家对“

十一五”时期改革攻坚展望总体比较乐观。但对“十一五”时期,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程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