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22:58 新华日报

  11月13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现将该建议中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内容摘要如下: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5)“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十一五”期间,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经济总量保持在全国领先行列,全省人均生产总值2010年比2000年增加2倍左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逐步缓解,就业相对充分,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经济结构明显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较大转变,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力争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和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居于全国先进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走在全国前列。到2010年左右以省为单位达到全面小康四大类18项指标的目标值,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十年的奋斗,到2020年左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科教发达、环境优美、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省份。

  五、进一步加快富民步伐

  (16)积极鼓励创业。营造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积极推动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提高经营性、资产性收入在城乡居民收入中的比重。鼓励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依法创业,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农民进城或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企业家到省外、海外创业。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加大金融财税政策对民众创业的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创业贷款,健全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发展创业投资机构。建立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创业辅导工程,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加强对创业者劳动成果和合法权益的保护,提高创业者的社会地位。

  (17)努力扩大就业。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对促进就业所需资金优先安排,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市场主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个人自谋职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快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失业监测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失业率,合理引导和规范企业裁员,防止把富余人员集中推向社会。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环境。继续实施并完善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强化就业援助,通过增加培训经费、政府购买岗位、实行岗位补贴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促进和规范就业中介组织的发展,鼓励开展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劳务租赁、劳务输出和海外劳务等业务。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保护劳动者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适当提高并确保执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形成并完善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提高而提高的机制。倡导劳动者自主就业。加大就业技能指导和培训力度,建立以就业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的职业培训体系和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重点实施新技师培养倍增计划,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19)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提高保障能力为重点,加快健全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到城镇各类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广大劳动者。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鼓励建立

企业年金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
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层次。逐步建立完善适合不同人群特点和满足多层次医疗需求的医疗保障体系,协同推进生育保险和管理。合理拓展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随着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相应提高保障标准。逐步建立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组成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城乡社会保障并轨。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救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比重,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支持社会慈善事业和社会捐赠、互助活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强资金监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着力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