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反腐倡廉 强调要做好反洗钱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33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1月18日至1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05年人民银行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对2006年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党章,紧密结合人民银行业务实际,进一步做好人民银行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主持会议,吴晓灵、苏宁、刘士余、易纲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周小川说,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人民银行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全系统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以岗位风险为重点的案件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违法违纪案件数量继续下降。四是党内监督机制建设工作有了新开拓,巡察工作、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监督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县(市)支行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五是反腐败源头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对全社会反腐败的特殊作用得到发挥。

  周小川指出,做好人民银行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党章。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纪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行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周小川对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提出四个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要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严格依照党章办事,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

  对于现阶段的反腐倡廉工作,周小川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人民银行职能调整后,又承担了维护金融稳定、反洗钱等职能,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因此,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坚持从严治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民银行工作全局,努力构建和谐央行,进一步促进人民银行改革和发展。

  周小川强调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去年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以制度为主的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制度,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机制,研究和建立有利于全社会预防腐败的相关制度,加大力度,强化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从而发挥央行在全社会反腐败中的特殊作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巡察工作,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发挥巡察的监督作用,运用成果,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的长效机制,以确保人民银行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健康发展。

  周小川还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纪委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照党章开展工作,始终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富有奉献精神的队伍。纪检监察部门肩负着维护党的纪律、实行党内监督的重任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一定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章的行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对于2006年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做了如下部署。

  首先,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深入开展"两个务必"和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人民银行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要求,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防范腐败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

  第三,认真贯彻从严治行方针,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的案件,以及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的案件。

  第四,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推进纠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各级行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做好纠风和行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依法行政的高度去把握。

  第五,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努力构建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制度建设要紧紧围绕人民银行的中心工作来进行。二是制度建设要突出重点,要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部位,建立和完善监督程序,建立有效的制约关系。三是制度建设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第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各级行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二是要全面推开县(市)支行监督工作机制建设;三是要积极开展巡察工作。从今年开始要对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及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廉政勤政等情况开展巡察;四是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

  最后,王洪章强调,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行党委要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的要求,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和执行党纪政纪,同时要积极探索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巡察组、各司局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纪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