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洲货币单位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14 和讯网-《财经》杂志

  正在编制的亚洲货币单位并非亚洲各国通用的具有政治意义的一种单位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王长勇】“2006年早些时候,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将推出一个由一篮子亚洲货币组成的概念性的货币单位,以促进区域合作的发展”——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河合正弘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段表述,引来人们对“亚元”推出的种种猜想。

  河合正弘称,亚行正在研究如何编制这一货币“篮子”,包括如何设定每种货币的权重。货币“篮子”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及韩国。东盟10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他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会最后把它叫做亚洲货币单位(ACU),但我们的确计划以东盟加3的13个国家的货币为基础推出一种新的货币单位。”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告诉《财经》,亚行正在编制的亚洲货币单位,是一个参考的学术概念,作为学术研究的量化指标,目前没有执行的意义。

  他说,随着亚洲地区的经济合作,货币合作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但亚洲地区情况比较复杂,货币合作的层次还比较低,不可能一步走向货币一体化。从研究的角度推出亚洲货币单位的概念,作为反映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一个动态指标。

  对于推出亚洲货币单位的作用,河合正弘说,“通过观察这一指数,我们希望能够分析东盟加3的13国货币作为一个整体相对美元或者欧元的汇率变化趋势,以及这13种货币中的每一种相对于13种货币的均势是如何变化的。”

  他认为,该货币单位能够有助于促进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类似于欧洲货币单位在欧洲发挥的作用。在欧洲汇率机制(ERM)中,欧洲货币单位发挥着成员货币汇率偏差指示器的作用,为20世纪80和90年代欧洲的货币稳定做出了贡献。在1991年达成里程碑性质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欧洲实现货币联盟的进程开始加速,并在1999年1月正式推出单一货币——欧元。

  河合正弘称,由于亚洲国家尚未建立任何类似于欧洲汇率机制的严格、正式的制度,在其货币汇率严重偏离新的亚洲货币单位时,它们没有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的义务。

  张蕴岭认为,当时欧洲货币单位是一个实际设计,结算要以欧洲货币单位作为一个参考,而亚洲货币单位没有执行意义,只是用货币加权后的货币单位反映相应的经济情况。

  “亚行正在编制的亚洲货币单位,对亚行各成员及其选入货币篮子的国家,不具有约束意义。”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一位官员接受《财经》采访时说。亚行正在编制的亚洲货币单位,只是一个虚拟的指数,还没有上升到国家间货币主权的高度,并不是亚洲各国通用的具有政治意义的一种单位。

  据了解,对于编制亚洲货币单位的目的,亚行给中国方面发函作了说明,是为了便于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对亚洲地区经济进行研究、测量和监控,为决策作参考。如果成员或其他国家愿意借鉴参考,也可以使用,“编制亚洲货币单位的初衷,不具有什么政治意义,编出来以后只是他自己使用,不属于成员国官方范畴,特别不是货币篮子里这些国家的意思。”

  尽管如此,河合正弘表示,“新的货币单位将能提供某种形式的基准尺度,让亚洲国家明了它们的货币偏离亚洲货币单位的程度。”

  他说,如果各国认为这样做有益,它们可以在将来的贸易中使用亚洲货币单位进行支付,或者发行以亚洲货币单位计值的债券。

  显然,亚行希望亚洲货币单位将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