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交部高官变更:吕国增李金章任副外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陈宜飚 北京、香港报道

  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对“主要官员”栏目进行了变更,原部长助理吕国增、李金章被变更为副部长;原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和原美洲大洋司司长何亚非也变更为部长助理。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对此没有多作说明,发言人对本报记者称,有关人事变动由干部司负责,新闻司主要负责外交事务的公布。按照中国政府惯例,此人事变动不久后应当由国务院宣布任免细节。

  由于吕国增、李金章两位分别拥有多年非洲外交工作和拉美外交工作的经验,尤为引人注目,“外交部如果选择在此时加强对非洲和拉美的外交工作,是非常符合时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评价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外交部网站上的“高级官员”排名中,共有10位官员,除了早已为外界熟知的戴秉国、杨洁篪、乔宗淮、张业遂、武大伟、部长助理李辉外,对于新上任的四人的职责,分别介绍如下:吕国增:主管西亚北非和非洲地区事务;李金章:主管干部人事、机关事务、行政、财务和服务中心工作;崔天凯(部长助理):主管国际、军控和新闻工作;何亚非(部长助理):主管礼宾、领事和涉外安全工作。

  从四人履历中可以看到,他们皆为在外交部供职时间25年以上的资深官员,对业务相当熟悉。其中吕国增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1981年起在外交部非洲司工作,历任科员、三秘、副处长、处长、参赞、副司长、司长和西亚北非司司长,晋升之路稳健踏实。此番升职之后,主管西亚北非和非洲事务,可谓熟门熟路。

  新年伊始,中国政府对非洲的外交工作又增新意,大幅度调高调门。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强调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吕国增主持了当时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他表示,如果从中国与埃及建交的1956年算起,今年恰是中非建交50周年,因此在中非外交史上将是一个重要年份。次日,人民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并以吕国增介绍中非友好五十年的文章作为主打。

  随着今年中非友好利好政策频频出台,走到前台的吕国增,也赢得更多关注。“现在中国和非洲来往密切,无论是经贸来往、免除债务,还是经济援助,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所以客观上需要副部长层面来领导这一工作。”沈骥如评论。

  沈骥如说,非洲和拉美国家首先符合中国政府全方位外交和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其次,非洲和拉美也是两个能源储备极丰富的地区,对于中国能源战略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吕国增也不讳言中国对于非洲能源储备的看重,1月12日,他表示非洲有巨大的石油储藏前景,尤其是在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湾一带。中国每年从非洲进口一部分石油,其数量约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在资源领域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但是这一合作现在还在“初级阶段”,所以吕国增上任后,这一合作或将得到加强。

  吕国增所指的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例子是,中国企业与安哥拉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向安哥拉提供国家重建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开发当地石油资源;而安哥拉则使用资源对中国企业进行偿还。

  四人中另一位曝光率很高的人物是原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崔天凯在外交部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中,一直主管政策及新闻工作,直到2003年,才上任亚洲司司长。在他任上,亚洲尤其是东北亚关系,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1月9日,崔天凯还与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就东海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纪野(Gilles Guiheux)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不好判断这种人事安排是否与近期越来越重视亚非拉国家有关,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能源需求的增加,亚非拉国家在中国外交事务中的重要性会越发凸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