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年消费者日:消费与环境 > 正文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消费与环境为今年年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25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经中消协三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消协2006年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环境”。昨天,中消协在公布年主题的同时对“消费与环境”的主要含义进行了解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利;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消费保护环境。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到会并为2006年年主题揭幕。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将“消费与环境”确定为年主题,主要是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精神,根据当前消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的实际提出来的。随着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生活中也凸显了许多矛盾和问题:食品、药品等消费安全问题突出,生产和消费浪费资源,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严重,浪费消费、不合理的过度消费现象随时可见等。开展“消费与环境”年主题活动,对于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对于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可持续消费,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中消协开展年主题活动迄今已有10年。本次征集活动收到全国各地推荐的年主题近3000条。从推荐内容来看,涉及的范围与前两年的相比差不多,基本涵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九项权利。其中涉及消费市场环境的占42%左右,涉及食品安全、住房与物业、广告、网络等热点领域占20%左右,涉及教育消费、消费观念的12%左右,涉及法律保护的约占8%,涉及环境保护的占18%。

  (中国工商报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