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直接对外投资倍增 金融服务出现新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6:05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一直以单向的引入海外资金为主。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中国2004年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为600亿美元,但对外直接投资只有18亿美元。中国吸收的外资是投出去的33倍,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3倍的平均值。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外投资则高于它们吸收的外资。按照现在的吸引外资的水平,中国对外投资比例如果逐步接近发展
中国家的平均值,对外投资金额在今后5到10年内有可能以每2~3年翻一番的倍数上升。

  当然,把可能性化为现实,有待人们的努力。其中包括政府决策者、企业,以及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中介行业。当然,投资接受国的政府、商界,以及舆论的取态,也举足轻重。

  作为决策者之一,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在今年年初取消境外投资用汇额度的限制,在鼓励中国企业向外投资方面走出了新的一步。

  在原有的政策下,海外直接投资和收购兼并都必须经过一段相当长的审批过程,购买外汇还有额度限制。企业走出去的配套服务,比如过桥贷款、保险担保等也不完善。在海外有大量分支机构的中国银行就非常希望能够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配套服务,但苦于现行政策尚未开绿灯。政府如果能够出台配套政策,无疑对国有

商业银行拓宽业务、走向国际化有帮助。

  现在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已经成为降低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需要。中国庞大的
外汇储备
有相当数量用来投资美国国债,收益有限。如果鼓励企业出外投资,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也交了不少学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斥巨资兴建的中国主题公园就是一个不太成功的例子。目前来看,以小吃大、试图通过IBM品牌走向世界的联想,志存高远、直接进入美国市场竞争的海尔,和先攻克发展中国家的通讯设备商华为,是比较多为人引用的案例。通过在海外直接投资,它们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强过把电视机贴上别人的牌子卖到美国市场、最后导致大笔货款难以收回的长虹。

  中国的特大型企业大多还是由国有资本持有,而不少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免不了有或多或少的违章情况。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担心非法获取的资金利用向外投资而洗黑钱,都不是多余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但有关部门和企业没有因噎废食,而是在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后继续进一步开放。

  作为金融中介机构,有的放矢地针对这些忧虑而协助制定出可行的方案,是培育这个新市场、使之得到健康发展的要点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