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难消原材料涨价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7: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斌 责任编辑 赵刘记

  人民币今年仍将升值5%~6%,这样微弱的升值不仅无法减少中国为进口原材料涨价而从荷包里多掏出的外汇,而且对中国外贸出口来说这也将不是个好消息。瑞银集团原材料全球策略师贺培德昨天在上海公布该公司对中国今年原材料需求走势时做出了上述分析,同时他也肯定了中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能够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我们认为2006年人民币会进一步出现微弱升值,但这还不足以抵消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不过5%~6%的升值无疑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外贸出口。”贺培德指出人民币升值对原材料进口似乎帮助不大。

  自2003年4月开始全球原材料价格爬出低谷,两年以来钢铁及其他原材料表现强劲,中国在原材料消费能力大大增强,而同时全球化供应的捉襟见肘也成为共识。

  贺培德认为,过去10年由于在原材料供应上投入严重不足,才造成现在的原材料价格上升,而且全球市场上资金进入原材料行业速度较慢,不能及时随着需求上升而扩大供应量。“2004年4月到2005年4月,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速度稍有放缓。特别是在2005年4月中国中央银行收紧银根,这也造成对原材料需求的下降,但是到了去年6月以后,对原材料的需求出现了强劲反弹。2006年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对原材料的需求都呈现了扩大趋势。”

  对于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全球

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贺培德肯定了中国在铁矿石定价上应该拥有话语权。“当然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贺培德分析说,去年中国进口了2.7亿吨铁矿石,但是进口渠道十分分散。而只有集中进行大宗采购才能够提高中国在铁矿石进口上的话语权,未来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会逐步显现。而在其他比如铜、铝等原材料的进口上,中国还远远不能获得话语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