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拉动内需重在扩大公共投资 教育卫生领入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17日北京报道

  汇丰中国区高级经济师屈宏斌在今天的中国经济展望年会上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对外贸易顺差较大,国内需求存在相对不足的局面。而扩大内需的关键,就是要加大制造业的规模和出口。

  对于扩大出口是否会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加大,屈宏斌表示,只要加入W TO,贸易摩擦就不可避免,不能因为害怕贸易摩擦,就不出口。

  屈宏斌还强调,为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政府应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把有限的财政收入花在教育卫生上,这也正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他说,政府的过度投资,导致城市基础建设费用占GDP过高,同时使得卫生医疗教育支出被迫压缩,使学生、病患承担了原本属于政府应该付出的支出,这也是民间储蓄率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截至2005年12月末,我国居民存款余额已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接近15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在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我国居民最终消费却在持续走低。

  央行2004年第四季度关于“储蓄目的”调查显示,居民储蓄的目的依次是“攒教育费”、“养老”、“买房

装修”。而据常州市城调队2005年的抽样资料,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19年共需投入基础教育费约13.1万元。此外,我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
养老保险
,85%以上的城市居民没有
医疗保险
。在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之前,老百姓只能通过储蓄来预防未来的不确定性。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接近20个百分点。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正变得越来越不敢花钱。

  屈宏斌为此指出,中国高层领导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的关键在于如何实施。因为目前中国地方官员都是把GDP增长放在首位,普遍忽视公共基础建设,如何让地方官员改变观念,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