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银行理财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2:18 每日经济新闻

  陈旭交通银行[2006-01-18]

  抵御通胀,获得更高资金收益率,保持年终奖和薪水的实际购买力,是每一个理性投资者的收益底线。

  ——人们爱收益,越高越幸福,但风险如影随行。

  抵御通胀,获得更高资金收益率,保持年终奖和薪水的实际购买力,是每一个理性投资者的收益底线。在面对林林总总的银行产品时,如何选择组合、投资比例和期限?有哪些原则和投资方法?在银行理财攻略中,交行理财师提供以下三套制胜秘笈:

  秘笈一:把握趋势 巧妙组合

  把握宏观趋势,了解储蓄产品和组合,合理安排存款,追求利息收益最大化

  众所周知,当前的利率水平已低于通货膨胀率,将所有收益锁定于存款收益,肯定是无法抵御通涨的,就是说,你的积蓄如果全部作为银行存款,它的实际价值将会如同沙漏一样逐渐流失。但是储蓄存款作为相对“零风险”的产品,在个人的投资组合中又是十分必要的。什么是影响储蓄的最重要因素,如何合理地进行储蓄呢?

  利率的变动直接影响个人储蓄的应持有比例和期限。就目前来看,我国正处于一个升息周期,在一段时间内,利率仍会延续2005年的趋势,持续小幅攀升。因此,在考虑存款产品时,建议采用

股票“分次建仓”的方法,避免定期存单金额占比过大,存款期限和存款金额宜相对分散。定活两便、半年期、一年期的定存、三年期的国债在利率上升周期中都可以逐步调整持有,以此获得的利息收益最大化。

  同时,充分关注银行开发的创新产品,也会对提高存款收益大有帮助。举例而言,目前银行开发的自动转存账户就可以实现活期储蓄收益的最大化,交通银行开发的“双利账户”和“滚金账户”就兼具这样的功效。客户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将活期账户内的闲置资金按设定期限和设定金额进行自动转存成七天通知、三个月、六个月等定期存款,方便快捷,乐得其所。

  贷记卡与借记卡捆绑还款方式也是实现利息收益最大化的

理财产品组合:即通过办理一个关联业务,使借记卡账帐户每月自动划账,还贷记卡的透支款,对于有刷卡消费习惯的朋友而言,这种理财产品的组合可谓一举三得:免去每月跑银行还透支款之累;最充分地享受银行的免息期,最长时间地“占用”银行资金;最重要的是获得消费资金存在借记卡中的利息收益。

  春节将至,银行喜庆存单也不失为一个帮助你追求利息收益最大化的产品,人民币定活两便喜庆储蓄业务是对原定活两便储蓄业务品种的创新,新存单设计简洁明快、配色鲜艳靓丽,并设有贺词专栏,适用于乔迁、生日、婚庆、节日祝福等各种场合,突出喜庆吉祥氛围,银行可常年发售、随时支取。

  总之只要把握宏观趋势,留意银行的产品大致特点,做个有心人,就能较大幅度地提升储蓄资金的整体收益水平,这比单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产品获利更加直接、更加有效。

  秘笈二:知己知彼 把握机会

  分析融资渠道,做好资金规划,充分运用贷款,提前还贷因人而宜

  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提前还贷的人也大大增加,在赶这股”潮流“以前,理财专家提示你:不妨先检视自己的融资渠道,做好资金规划,再考虑提前还款。

  当前,银行对个人的融资渠道已越收越窄,当你在将”闲钱“都提前还贷的情况下,面对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或者突如其来的窘境时,如果再想临时从银行贷款融资就比较困难了,因为目前借款人获得银行贷款的门槛在不断提升,个人融资成本也在逐步增加。贷款,已不再是轻松事了。

  同时,个人贷款客户一旦选择到银行进行提前还款,提前还款的额度一般是不可以重新使用的。比如,借款人在提前还款后遇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如果借款人希望再次获得银行的融资,就必须按照新的贷款流程、按照新的贷款用途重新申请后方可获得。这样,手续不仅繁琐,投资机会也可能稍纵即逝。

  因此,如果借款人在近期内仍有银行融资的需求或者有更好的投资途径,如果时机把握得当,购买一些开放式基金3个月的收益就已高于一年的贷款利息,这样不妨把资金牢牢捏在手上,通过合理的投资获得比利息支出更高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当然,借款人手头有闲散资金且又没有太好的投资方向,在做好资金规划,确保“现金流”不至于“断流”的前提下,提前还款仍不失为好办法。一般应该留有的现金存款,以3-6个月的开支为宜。

  ——经常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选择适合的投资产品而言尤显重要。

  秘笈三:把握风险 放眼全局

  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关注相关市场,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工具和理财产品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包括:本外币结构性存款、开放式基金、外汇交易、黄金投资、银行代理保险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它们的背后都存在着风险和收益的不同比率,而我们也都自觉不自觉地成为风险的偏好或厌恶者。所以经常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选择适合的投资产品而言尤显重要。

  事实上,这些看似分割开的市场和理财产品是休戚相关的。比如,2005年,金价从上半年的450美元附近一路攀升到年底的500美元附近,涨幅接近12%,相当多的投资者在黄金投资中获益匪浅,但在外汇交易中看多美元的投资者则损失惨重,这就是美元和黄金的负相关因素在起作用。2005年初,美联储的升息政策帮助美元节节攀升,而缺乏升息预期的日元却一跌再跌,则充分说明了利率和

汇率的关联。所以,了解不同市场、不同理财品种背后的关联因素是一个理性投资者选择产品前的“必修课”。

  由于股市的持续低靡,相当多的投资者转而投向货币市场基金,众多资金涌向货币市场后,在可供投资的金融产品缺乏的情况下,将导致类似的理财产品收益下降,这在2005年下半年已有所体现。同时,鉴于本外币结构性存款收益均高出同期存款收益2—3倍(如交通银行的本外币“得利宝”产品),所以在一段时间内仍相当值得关注。

  如果你不确定市场是如何演变,或没有时间、能力判断市场将上涨还是下跌,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可以尝试采用定期定额投资,这是一种长期计划性的投资策略,利用时间的复利效果,分散股市短期风险,只要能坚持长期(5年以上)的扣款原则,就能获得较高的回报率。选定一支股票型基金,每月定期定额购买并持有,这是已被实践证明了的较好的投资方法。

  准确地说,并不应该将保险当作一个投资产品去购买,保险最本质的作用在于保障,但是,银行代理保险产品办理手续简便,基本都含有储蓄、分红性质,所以在银行购买分红型的保险产品也是防御通货膨胀,赚取更高额收益的一种选择。更有一些银行代理的万能寿险兼具了保障和保值功能,投资者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请银行理财专家帮助自己进行合理配置。

  所以,在面对林林总总的银行理财产品时,不要一开始就急于寻找收益高的产品,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首先应该客观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其次再选择自己有所了解的,最好感兴趣的投资品种,最后还要放眼大势,注重不同市场的关联性,提高风险和收益的“性价比”。

  陈旭,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AFP金融理财师,上海市第二届“十佳理财之星团队”成员。

  

2006银行理财攻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