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普及之年 2006开放前夜的理财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2:18 每日经济新闻

  杨战勇交通银行[2006-01-18]

  

2005普及之年2006开放前夜的理财盛宴

  如果说2004年是中国理财元年的话,那么2005年就是理财的“普及年”。在这一年中,理财业务迅速普及,并成为每个家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2005 普及之年

  如果说2004年是中国理财元年的话,那么2005年就是理财的“普及年”。理财业务迅速普及,并成为每个家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同时,随着

零售业务成为银行业竞争的焦点,各家银行也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理财服务品牌。梳理去年的理财大事记,呈现出一些明显的特征。

  规范当先 门槛提高

  2005年影响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最重要的一件事,莫过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颁布了。《办法》和相关指引2005年11月1日实施后,商业银行外汇理财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幅提高。

  根据新规定,银行推出的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起点金额,至少为5万元人民币或5000美元。而此前,外汇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在1000美元左右,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最低起点也低至1000元左右。这为国内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指明了方向,也有效地控制了个人理财业务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同时也把持有小额资金的老百姓挡在了银行理财的门槛之外。

  人民币理财昙花一现 国债续写理财神话

  诞生于2004年末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经推出便一石激起千层浪,给整个理财市场带来轰动。由于投资回报率高于同等档次的储蓄存款收益,因此一经推出便出现热销现象,各家银行推出的产品往往刚推出的前两天就销售一空。

  但是自从去年三月份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1.62%下调到0.99%之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其投资渠道的约束,被央行票据收益率的持续下降所殃及。不仅收益率大幅跳水,风险也陡然增加。

  而银监会此后的一系列整治措施,更是让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迅速落入尴尬局面。到2005年下半年,大部分银行都停止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

  国债一直以来都被老百姓称为“金边债券”。由于市场缺乏人民币理财产品,老百姓开始重新青睐起国债。2005年每次发行国债都会在银行门口出现了排队长龙,一些银行网点甚至在40分钟内,就销售完全部的国债额度。

  外汇理财渐成气候 外汇买卖持续低迷

  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虽然没有出现一时的火爆,但是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呈现出一种细水长流的人气,逐渐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在去年7月份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2%之后,人民币升值预期达到顶峰,国内各银行陆续推出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和银行储蓄存款相比更为优厚。

  其中,和利率挂钩的产品由于价格比较透明,产品的概念比较简单易懂,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青睐。

  在收益率方面,由于美联储13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了4.25%,是2001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和LIBOR利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一路攀升。以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的得利宝为例,2005年12月新发行的一年期得利宝的预期收益率为4.60%,而2004年6月推出的同类产品,收益率仅为2.46%。

  但外汇宝的投资者在2005年的日子可不好过了。由于外汇宝的盈利模式仍然比较单一,投资者难以在美元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获利。

  今年以来,美元强劲上扬,美元指数从年初的80.85点开盘,在2005年一路最高上扬至92.63点,最终报收于91.14点。年内累计上涨了12.73%。美元单边上涨的行情给外汇宝投资人的操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也直接导致去年很多外汇宝投资者发现炒汇一年下来的盈利还不如购买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

  黄金成理财市场“大黑马”

  长期以来,黄金还只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并没有和投资挂上钩。不过,随着近几年黄金市场的逐步放开和黄金投资品种的陆续推出,黄金也开始成为人们理财的重要投资渠道。

  黄金投资逐渐火爆除了与中国百姓传统的买金藏金习惯有关之外,还与2005年的金价走势相关。2005年以来,黄金价格屡创历史新高。2005年12月12日,国际黄金市场现货价格创下24年来新高,达到每盎司541.3美元。尽管此后金价一度滑落到500美元下方,但是相比年初的价格,仍然有10%以上的涨幅。

  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走势来看,在年中下探至年内低点每克111元之后,年底出现了一波上升浪,最高升至每克140元,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创建以来的最高价。

  2006 开放前夜的理财盛宴

  伴随着2006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的临近,以及国际国内市场的新变化,投资者面临更多的投资机遇。一些主流的理财产品也将呈现出和2005年不同的走势。

  人民币理财触底反弹

  2005年一系列个人理财政策的出台,使得人民币理财市场更加规范,银监会首次明确了允许商业银行销售保证收益理财产品;《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等法规出台后,集合理财在2005年成为百姓的合法投资理财渠道。

  除此之外,信托产品,以及保险公司推出的投资连结险和分红险等,都是普通百姓可以选择的理财产品。预计,人民币理财有望走出2005年的谷底。

  外汇理财固定收益受宠

  大部分投资者还是比较倾向稳健、安全的外汇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的外汇理财产品由于其结构简单,价格透明,以及风险、收益兼顾的特点将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由于美联储的升息周期即将结束,传统的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预计在2006年达到收益率的顶峰,届时购买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率产品将会比较划算。另外由于目前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老百姓可能会觉得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不是很合算,预计明年会出现一些类似于可赎回的外汇理财产品和旨在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外汇理财产品。

  黄金火爆依旧

  2004年,市场上真正的黄金理财品种只有中行的纸黄金品种“黄金宝”,去年这种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行的“账户金”、工行的“金行家”,以及农行代销的“招金进宝”等,让投资者看到了黄金投资的潜力。展望2006年,黄金投资机会依然存在,特别是随着黄金夜市的推出,投资者可以更多把握住金价变化的瞬间机会。

  欧元投资价值凸现

  美元的升息历程已接近尾声,今年美国将继续保持平衡的经济发展态势,总体来看基本面上美元没有十分强大的利好因素。而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在逐渐加快,欧元可望成为继美元之后,另一个受益于加息因素的货币。

  目前外汇宝只能做单边交易的天然缺陷一直为外汇宝投资人所诟病,预计今年各家银行将围绕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推出一些创新类的交易产品,未来将更好地满足广大汇民的需要。

  杨战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金融业务部产品开发经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