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迟缴水电费会招大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良好的信用记录对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誉财富,而不好的记录可能使你在车贷房贷甚至办信用卡时“寸步难行”。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本月正式运行,目前共有3.4亿人的个人信用报告纳入该系统中,成为银行借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市民也可申请从该系统中查询个人信用。

  3.4亿人信用“入网”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苏宁介绍说,目前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截至2005年底,收录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始建于2004年初,同年12月中旬实现联网试运行,2005年8月底完成与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的联网运行。目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在全国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启了5.2万个查询用户终端,每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已达到11万笔左右。

  苏宁说,该数据库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并可敦促个人保持良好的信用纪录。他还表示,人民银行可以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某个行业或是地区的不良贷款率等,这将有助于

宏观调控。按时缴水电气等信息入库

  在央行昨天的演示说明中,记者看到目前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

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

  据悉,随着个人信用数据库的建设,信用报告中的信息还将记载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不过央行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内容的纳入时间还未确定,目前央行正在跟部门协商中。

  查征信 目前暂不收费

  据苏宁介绍,任何自然人无论在国内任何地方、也无论在哪一家商业银行留下的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结算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商业银行的基层信贷审查人员均可在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后,进行查询与共享。

  个人征信系统里收集的主要是个人在银行的借贷信息,比如消费贷款、办理信用卡、信用保证等,而银行的结算账户,例如工资卡等信息也会入库。但如果是仅仅在银行办理了普通借记卡的市民,平时和银行只是发生存取款关系,其银行信用状况则是空白。

  目前大家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查看自己的信用报告,一种是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时,可以在商业银行查看信用报告时审请个人查看,另一种就是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征信中心提出书面查询审请,目前查询暂不收费。

  苏宁强调,为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只能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并且限定用途,才能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每次查询还自动生成查询记录,违规将受处罚。

  “污点”不会跟人一辈子

  如果信用报告中记载的这个人,曾经借钱不还,银行在贷款时就要慎重对待,并极有可能让其提供抵押、担保,降低贷款额度,或提高贷款利率,甚至会拒绝贷款。不过,这样的记录也不会跟着人一辈子。央行征信中心的有关人士昨天也表示,一次失信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对个人产生一些影响,但所谓的“信用污点”绝对不会跟人一辈子。在国外,一般的负面记录保存7年,我国也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

  相关新闻

  工行个人信用贷款最高可获30万元

  本报讯(记者熊焱)部分职业好或拥有较好信用记录的客户不用抵押,无需担保,仅仅凭个人信用就可以从工行获得最高可达30万元,3年期限的贷款。

  记者获悉,目前工行总行发下文件,正式确定了个人信用贷款业务重新开办的首批准入分行,除了宁波、大连、青岛、苏州、厦门、深圳6家市级直属分行外,还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5个省的分行,此外,安徽、江西、河南等部分省的分行营业部也同期开始放开个人信贷业务。

  据悉,新的管理办法规定,个人信用贷款单户最高信用额度为30万元,最长贷款年限为3年;其中,贷款20万元以上需提供用途证明,无须任何抵押担保,贷款人只要向银行提供相关的职业证明、收入证明等必备资料便可。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