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五成重仓股大赚 瑞银8亿美元额度已用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五成重仓股大赚 瑞银8亿美元额度已用完

五成重仓股大赚 瑞银8亿美元额度已用完

  祁和忠

  昨日,拥有8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国内最大规模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上海召开2006年研讨会,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瑞银8亿美元额度已经用完,目前共持有140只A股、50多只可转债和60多只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除大盘股外,还投资了中型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对瑞银投资组合分析显示,其持有的140只A股有约40只瑞银已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从去年9月30日至昨日的三个半月时间内,瑞银40只重仓股有七成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18只,接近50%;另有13只重仓股不涨反跌。

  五成个股大赚

  近期暴涨的黄金股、铝业股和糖业股全是是瑞银的重仓股。以山东黄金为例,去年三季度末,瑞银持有388万股,是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仅次于国联安

德盛小盘基金。自去年三季度末至昨日,山东黄金累计上涨了59.96%,瑞银获利丰厚。除山东黄金外,瑞银还持有中金黄金,同样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有457万股。期间,中金黄金的涨幅为37.77%。

  与黄金上涨带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扬类似,糖价大幅上升同样惠及了南宁糖业的股价,南宁糖业去年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了近30%,作为其第六大流通股股东,瑞银以241万股的持仓获益匪浅。瑞银的投资组合结构显示,最近表现非凡的有色金属股占有重要比例,说明中国第一大QFII十分重视对资源股的配置,这显然与中国资源稀缺有关。

  除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外,瑞银还配置了新

能源股的代表G丰原、水泥股的龙头海螺水泥和受益私有化概念的石化股代表齐鲁石化等,近三个多月内获取的收益都在30%以上。

  机会或在另外五成个股中

  除已经暴涨的个股外,瑞银还持有22只涨幅小于5%甚至下跌的

股票,由于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都不错,有望成为下一波补涨的对象。袁淑琴认为,瑞银有长期持股的习惯,上市公司的质地、治理结构等是QFII最看重的因素。

  瑞银持有待涨的重仓股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大盘蓝筹股,主要包括G长电、G宝钢、G上汽和G上港等,分别代表电力、钢铁、汽车、港口等行业,与宏观经济的景气状况联系紧密。

  第二类是药业股,如G天士力、双鹤药业、广州药业等。以G天士力为例,该股是中药现代化的龙头股,中国人寿、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国联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是其主要投资者。

  第三类是公用事业类股票,如长春燃气。去年四季度以来,该股下跌了13%,城市燃气价格、水价上调的利好未在股价中得到反映,其前四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瑞银、荷银、汇丰和美林,股东结构稳定。去年三季度该公司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但去年四季度以来,煤价已从高位回落,公司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