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启动会议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38 发改委网站

  2005年11月23日,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启动会议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水利部、商务部、民航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共11个招投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管招投标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招投标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到会并作了讲话。

  杜鹰副主任就如何发挥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作用谈了三个层面的意见。

  第一,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的若干意见》,有关部门一致同意成立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建立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的必要性在于,很多部门都涉及招投标的行政监督职责,各个部门在招投标行政监督工作中都会碰到一些问题,如何使行政监督工作更加有效、规范和统一,共同研究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是建立部际协调机制的目的。各部门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起到召集人的作用。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非常重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商量制订了《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暂行办法》。

  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的宗旨,一是促进规范规则的统一,二是解决突出的矛盾问题。目前,招投标市场发育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问题很多。各个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行政监督的具体手段、措施、办法方面,还有需要进一步规范、形成共同规则的问题。因此,部际协调机制要充分发挥作用,共同研究解决招投标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积极讨论、协商一致的原则,充分体现各部门意见。协商一致的,出台实施;协商不一致的,继续协商。

  第二,今天召开会议启动部际协调机制,一是商讨明年部际协调机制要做哪些事。二是按照《暂行办法》规定,每年要召开一次成员会议,两次联络员会议。明年成员会议议题是什么,需要集中解决哪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发表意见。

  第三,为切实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各成员单位要重视这个机制。建立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是为招投标市场服务的,市场对我们这个机制有所期待。二是明年的第一次会议要选准主题。三是要平等相待,凡事奉行积极讨论,协商一致的原则。任何单位不能妄自尊大,要充分听取大家意见。我们工作中会遇到矛盾,但不能回避矛盾,要互相尊重,这样部际协调机制就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四是大家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五是每个成员、联络员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特别是联络员要承担起联系、沟通的职责。

  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任珑通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在招投标领域做的工作:一是推动组建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曾培炎副总理亲任协会名誉会长并到会做重要讲话。二是加强了配套规则建设。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颁布《建设工程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法》。积极推进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的编制。三是与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召开了纪念《招标投标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李铁映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马凯主任代表行政监督部门发言。四是进一步规范了招标方案核准工作。五是进一步拓宽招投标领域。对政府投资的公益项目,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代建制”。对经营性或有一定经济回报的建设项目,逐步推行项目法人招标制。

  任珑司长说,明年要按照曾培炎副总理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成立大会上对招投标工作提出的要求,充分利用部际协调机制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这两个平台,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全面贯彻国办56号文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招投标工作。初步打算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第一,继续完善招标投标配套规则的制定。重点之一是加快《范本》的编制。第二,充分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定期召开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工作小组会议。第三,指导协会开展工作。希望各个部门充分利用地好这个平台,对这个协会的工作更多的加以指导。第四,要抓紧建立注册招标师制度。将配合人事部,与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本部门2005年招投标工作情况和2006年工作设想。

  监察部今年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其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二是今年6月份组织召开了部分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招投标执法监察工作座谈会。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工程建设招投标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方面的工作。四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于明年的工作,初步设想:第一,通过招投标协调机制,继续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第二,在七部委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的基础上,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处理投诉活动的监督检查。对涉及违纪案件线索的,与有关部门建立案件移交制度。第三,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发挥各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第四,继续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第五,加强案件查处的力度。

  建设部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二是积极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行为。完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分级和标准》,起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市场管理办法》。三是健全有形建筑市场的服务功能,研究如何完善法律地位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方向问题。四是积极开展招投标专题调研。五是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颁布了《工程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法》。与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合同示范文本》。积极参加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编制工作。明年工作打算:第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第二,尽快出台《招标投标代理市场管理办法》,修订完成《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分级和标准》。第三,研究和试行新的招投标改革举措。第四,进一步加大打击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第五,重视宣传工作。第六,加强招投标监管队伍建设。第七,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监控体系。

  铁道部通报了铁路建设领域招投标市场发展情况和招投标工作的运作和监管。今年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办法。彻底改变综合评标法,对投标报价按照评分制的办法进行评审。对所有参与施工的单位试行质量信誉评价,对在评价期内信誉评价排名后5名的,原则上不予中标。二是进一步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动员非铁路系统的施工企业参与铁路建设投标。关于明年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机制。第二,进一步完善管理手段、管理制度,加大对二级市场的监管。第三,根据九部委联合制定的施工招标文件范本指导思想和原则,修改、完善铁道部的行业范本。

  交通部今年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调整资格预审办法。资格预审是一个薄弱的环节,也容易出现问题,现在资格预审有外界专家参加比较公开透明。二是完善和改进评标办法,规范评标专家行为。以前更多采用的是综合评分法,这里也存在很多人为操作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所有公共项目都推行合理低价法,基本取消综合评分法,通过评标办法的调整来解决评标过程中的问题,有效减少了“暗箱操作”。三是清理修订公路招投标办法。随着招标投标法和几部委规章的出台,原来的办法已经不适应了,这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基本结束。四是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施工招标文件范本。明年重点解决好以下问题:第一,串通投标的问题。第二,经营性项目招投标问题。第三,施工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问题。

  信息产业部今年开展的工作主要是:按通信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要求,对招标代理机构、电信运营企业成立的自行招标机构进行了资格认证,并把招投标活动作为市场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明年工作:第一,尽快完善通信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通信设备和材料招标文件范本。第二,鼓励采用招标代理机制。第三,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律法规,在指定媒体发布招标公告,履行招标备案手续。开展一次招投标专项检查。

  水利部今年的工作有四项:一是制定了水利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规定,起草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监督暂行规定,水利工程招投标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二是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省市招投标情况进行稽察、专项检查。三是开展了招投标调研。四是按照“分布实施,逐步完善,信息共享”的原则,基本建立了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信用档案体系。明年工作:第一,颁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监督暂行规定》。第二,继续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第三,修订水利水电施工合同和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第四,建立和完善水利建筑市场信用档案,制定信用评价办法。第五,从招投标上研究解决水利建设同体问题。

  商务部今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了机电产品招标成果展,这是20年来的第一次展览,有100多家企业参加。二是颁布了国际招标机构资格审定办法。三是与有关部委配合,协商研究如何做好招投标工作。四是对招标机构进行业务培训。五是建立招投标领域的反腐败惩防体系。明年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进一步规范评标专家库管理,建立监督约束体系。第二,进一步对招标机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守法意识。第三,进一步规范国际招标市场秩序。现在许多项目招投标程序都没有问题,但在具体商务谈判时把合同条款转移了,实际上是变相地否定中标成果,也就是所谓的“阴阳合同”问题。要加强对合同实施的后期管理。

  民航总局介绍了民航领域招投标市场的发展情况,今年的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明确了专业工程和专用设备的范围。二是扩充了专家库,进一步修订了专家库管理办法。三是规范了专家抽取办法。明年工作:第一,对民航专业工程和专用设备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民航专业工程和专用设备招投标管理办法。第二,进一步严格、动态地管理专家库,监督专家的评标行为,并对专家进行专门培训。第三,继续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施工招标文件范本。

  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当前招投标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很好解决。因此,成立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非常必要,要充分利用协调机制这个平台,解决招投标工作方面突出存在的问题。这次碰头会开得很好,大家交流情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虽然是第一次碰头会,但表明协调机制已经在发挥作用。希望下次例会明确主题,各有关部门提前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做好准备。此外,为达到充分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的目的,在规定的例会之外,可根据各部门的要求随时召开会议,会务由各成员单位轮流承办。

  大家对部际协调机制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目前,招投标制度中仍有漏洞和不足,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仍不够。希望部际协调机制发挥作用,在进一步完善制度、制止“围标”、“串标”行为,对重大案件联合进行督查等方面,各部门协同配合。明年工作要围绕规范规则的统一,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这两个宗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职责和实际情况,在规则制定、执法监督、投诉受理移交等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交流。有关部门可提出需要协调机制解决的突出问题,由牵头部门汇总并征求各部门意见,在部际协调机制会议上交流,以求得实效。建议突出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串通投标问题。串通投标比较严重,但查证很难。要分析成因,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二是经营性项目招投标问题。对外国企业、民营企业参与经营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如何规范。三是施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建议协调机制建立统一的信用指标,各部门根据统一的平台和指标对企业在本行业的表现进行评分评级并予以公布。现在法律法规基本都有了,但监管力量不足,行政成本较大,建立信用体系是一个有效办法。四是加快注册招标师的工作。支持这项工作,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五是建立国家部委统一的评标专家库,资源共享,采用共同的专家管理制度和惩罚制度,让有限资源发挥作用。六是加强对合同的后期管理和对合同执行的监管。这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对这个问题,在立法方面也应该研究,完善法律的约束十分必要。七是对如何处理好公平与责任兼顾的问题、国内招投标法律法规如何与国际接轨等问题,要予以研究解决。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招标投标法》是1999年制定的,这些年一直没有实施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颁布了五个规章,这五个规章比较全面,涵盖了建设施工、货物、勘察设计、评标机构和评标方法、专家库管理。有必要制定《招标投标法》的实施条例,现在国务院正在制定明年的立法计划,争取列入。建议协调机制将招标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评标专家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等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活动的监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