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储备购买黄金短期不具操作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央行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直接用外汇储备购买黄金,因为,短期内央行转化储备的决策程序在时间上不允许,而且一国的储备结构也不容易改变。”针对目前关于各国央行储备多元化增加黄金储备的争论,驻伦敦市场分析师Atul Prakash 这样认为。

  虽然全球已经进入了转换储备结构的博弈格局,然而,将美元外汇资产转换为何种资产成为争议焦点。由于欧元、日元等主流储备货币都存在信用货币无法规避的风险,加之贸易壁垒的上升、高油价等因素,各国央行开始考虑增加黄金储备,减少对货币资产,尤其是美元的依赖。

  然而,各国央行短期内转增黄金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诚然,黄金作为央行稳定货币金融体系的重要储备资产具有无可否认的作用,但究竟央行在黄金储备上应不应该有所增减,却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瑞士联合银行(UBS)投资银行贵金属分析师John Reade称。

  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负责人杨易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各国央行究竟会不会为目前的金市抬轿确实值得商榷。因为,央行将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自我的储备结构,而不是短时间的大幅增减。但这正是基金可以拉抬金价,长线持有,吸收市场买盘进入的绝好理由。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日前针对外界关于我国央行改变储备结构的猜测表示:“目前我国
外汇储备
已超过8000亿美元,央行不希望将所有的外汇储备投放在单一外币资产中,不过也不太可能出售现有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来达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目标。”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JonSpall认为,如果从纯粹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增加多少黄金的数字没有意义,因为黄金市场本身很小。中国如果要把自己的黄金储备占总储备比例增加到10%,这将用8年以上的时间来购买至少4680吨黄金,这将相当于2年的世界黄金全年产量。

  “黄金市场这样的小市场经不起、也不需要央行这样的大手笔。” Virtual Metals 贵金属负责人 Mathew Turner 表示,过去6 到12个月,我们并没有证据证明央行在实际购买黄金上有所行动,直到我们看到央行的实际报告指出才是事实,毕竟这只是一种可能性。

  目前,全球官方总储金大约31000吨,占到世界黄金地面存量的近20%,而半个世纪前的1950年,这一比例高达50%。过去的一年,国际黄金一路狂飙,继续着2001年以来的大牛市,全年实现了最高130美元的涨幅。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今年黄金可能将迎来更强劲的上扬过程。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