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航总局副局长:机票价格下限管制年内难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彭宇)对于近期有媒体传出“民航总局2006年计划取消对运输价格下限管制”的消息,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票价格下限管制年内仍难放开。

  高宏峰表示,价格体系改革是一件复杂的事,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协调研究,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

  2004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正式实行,这个方案允许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在上浮基准价的25%和下浮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而随着国内航空公司竞争日趋激烈,政策对于上限的管制已失去实际意义,下限管制实际上已被屡屡触碰、突破。

  “机票价格的放开肯定是趋势,但目前对于机票价格下限管制的政策仍然有效。”高宏峰认为,航空公司在淡季推出的少量促销价格,不能简单理解为突破政策限制。一家航空公司的票价是否突破了政策限制,要看其整体价格,而不是一段时期的价格。

  不过,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对机票价格体系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我国目前的机票价格实际上已经在倒逼政策。

  “现在的机票价格的确已经突破政策限制。”对于频繁出现的2折、3折机票,甚至今年在国内现身的99元机票,汪鸣认为,由于政策落后于市场发展,民航总局实际已经默认这些价格。

  他表示,当初制定政策,民航总局实际还是扮演了“老板+婆婆”的角色。航空公司作为竞争企业,价格应当按照自身经营的角度考虑,如果他能够承受2折、3折的价格,就应当允许。民航总局要管的,应该是“既损人又不利己”的不正当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