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人均存款已超万元 侧面反映投资渠道匮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我国人均居民储蓄存款已经超过1万元!来自央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大关,相对于我国13亿人口来说,人均存款超过1万元。对此,专家表示,居民储蓄迅速增长直接受益于我国2005年的经济增长,但投资渠道匮乏以及保障制度不健全让居民被动选择银行也是主要原因。

  央行昨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我国居民储蓄在去年年初突破12万亿元大关、
5月末突破13万亿元大关之后,12月底一举突破了14万亿元大关。这是我国居民储蓄存款首次在一年之内连续跨过3个万亿元大关。如果按照一年365天的日子计算,12万亿元增加到14万亿元,居民每天新存进银行的存款将近55亿元。从全球经济角度而言,我国40%左右的居民储蓄率高于世界25%左右的平均水平。

  对于居民储蓄总量的飞速增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从侧面反映了居民投资渠道匮乏和消费能力的减弱。

  郭田勇表示,居民收入可分为投资、储蓄和消费三大渠道。储蓄增长过快,就代表着居民在投资和消费上的支出比例减少。我国目前投资渠道匮乏,股市低迷不振,房市面临调控,这进一步使居民储蓄保持较快增长。此外,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制尚未健全,居民在对未来存有担忧的情况下,谁也不会随心所欲地花钱,造成消费支出比例连年减少。

  储蓄过快增长会给银行及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因此,郭田勇表示,必须通过加大投资渠道和增加居民消费来缓解上述压力。首先,我国应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其次,居民要有良好的投资意识和消费习惯,这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引导和教育。

 

小调查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如果您有储蓄将如何进行理财:
投资股市
投资买房
存入银行
其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