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交通十一五注资2000亿 六条高速公路将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4: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昨天在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交通委主任赵文芝透露,在“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投资200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其投资总额占北京市固定总投资的60%.到“十一五”末期,通州、顺义、亦庄三个新城都将通轨道交通。此外,北京今年6条高速公路将开工建设,其中北六环、京承二期、机场北线将有望通车。

  据首发公司介绍,今年将是北京高速的建设年,今年将有京承三期、机场北线、京平
高速、西六环、京包高速、京津塘第二通道六条高速公路将全部开工建设。其工程总里程将达到280公里。其中,北六环(西沙屯至寨口)、京承二期、机场北线等三条近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之前通车,这在北京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都是前所未有。其余高速公路将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并实现通车。

  此外,北京今年将在新建的

高速公路上安装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并将在全市推广。八达岭高速将率先启用。八达岭的清河站、上清桥站、回龙观站将进行试点,然后逐渐推开。

  赵文芝还表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投资200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不仅将建成280公里的高速公路,地铁的4、5、10奥运支线、机场线都将投入使用。同时,地铁9号线、10号线二期以及

亦庄线也将开工建设,城市的15条放射线都将建成通车。到“十一五”末期,北京的交通状况将比现在有所好转。

  咨询会·医疗保障

  平价医院首先面向外来务工者

  市卫生局强调非盈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在人大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会上表示,北京的试点平价医院首先应解决流动人口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医疗保障。

  金大鹏说,同城市常住人口相比,外地来京务工的流动人口、农民工缺乏医疗待遇保障,因此,平价医院应首先解决这部分人群的基本医疗需求。

  除已开诊3周的上地医院外,北京目前还没有出现其他平价医院。北京卫生局正在调研并着手制定北京市医疗机构设置布局规划。

  对此,金大鹏表示,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要保证社会公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但仅靠政府投入难以支撑,还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但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要维持运行公益性,需要政府统一的管理规范。

  咨询会·禁改限

  80万元奖励举报违法燃放

  公安部门强调春节检查违法燃放坚持人性化原则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李润华昨日透露,北京市已准备了80万元,作为北京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后首个春节期间举报违法燃放的奖金。

  李润华表示,北京已对208起查处的违法燃放的举报者进行了奖励。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燃放高峰,公安机关已先期准备了80万举报奖金。他称,如果不够,再追加资金。

  他还介绍,春节期间烟花炮竹燃放执法,将以批评劝阻为主,处罚为辅。“都大过年了,执法要人性化。”他表示,只要没造成后果,就进行劝阻;如果造成后果,就坚决按照法规执行。

  李润华还表示,将不合格的烟花挡在市场之外,网点布建是关键。另外,公安机关要把好91条主要进京通道、21个交通检查站的关卡,加大盘查力度。

  咨询会·社会救助

  流浪乞讨救助标准有望调高

  对重病患者将安排专项救助资金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北京市救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标准,杂支费用和医疗费将由目前的每月5元分别提高到20元。

  目前,北京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费每天4元,杂支费用每月5元,日常医疗费每月5元。据介绍,今年,北京将出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法实施的意见,在意见中,有望将生活费提高到每天5元,每月杂支费20元,每月的日常医疗费为20元。同时,如果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接受救助期间,患上大重病等,则将安排专项的大病救助专项资金进行治疗。

  目前,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过程中,依然存在部分问题,包括对乞讨人员的身份甄别,公安、民政等各部门的协调,主动救助目前面临的尴尬等。据介绍,这些问题都将在新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得以体现。

  咨询会·京郊

  郊区代表关心公路建设

  本报讯(记者刘洋申剑丽)“在郊区建起公路网,我觉得比发展经济都重要!”昨天,怀柔代表梅占山在交通委“道路规划建设图”前,恳切地对交通委副主任魏成林说。

  梅占山首先询问了郊区轨道建设情况,随后来到“道路规划建设图”前,“如果从怀柔区的宝山镇往西进山将路修通,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要想富,先修路啊。”

  魏成林表示,目前北京郊区公路建设,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山区公路修建有困难。“很多路难就难在要进山,不过我们已经对山区周边进行广泛调研,保证山区公路顺利修通。”

  在昨天的咨询现场,交通委所在的会议室前,代表、委员络绎不绝。

北京交通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镜头

  到场记者比代表多

  副市长吉林在昨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今天代表和委员来的少了,反而来采访的记者多了。”

  每年的“两会”,由于市长们和各部门的负责人都会例行接受代表委员的询问,很多代表委员都利用这个机会来反映问题,咨询相关政策。

  吉林解释,去年,政府各委办局对于代表和委员的议案、提案、批评建议意见都制定了严格的处理和答复程序。此外,各委办局注重平时接受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监督,及时向代表和委员反馈办理情况。而政务公开方面,政府各部门今年明显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办事程序和有关政策都基本上网,“平时沟通就很多,代表和委员们不一定非要等到这一天来反映。”

  而北京市政协委员纪世瀛认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平时沟通渠道多了,自然就不会集中在一天来反映问题。

  市长进门就被堵

  “你这个建议挺好的,北京还要多建几个旅游集散中心。”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刚步入政务咨询会场,就被“火眼金睛”的人大代表吕晓霖“堵住”,张茅听取了吕晓霖的建议后表示支持。

  吕晓霖表示,自己准备了几个关于旅游发展的议案和建议,故此分管旅游的副市长张茅从她身边经过时,她立即抓住进言的时机。吕晓霖说,目前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属于“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她建议张茅副市长从财力和政策上支持集散中心发展。“我的建议得到了市长支持!”吕晓霖对于同张茅副市长这段简短的交流表示满意。

  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去年开业时,曾被业界认为是向黑车、黑导宣战的有利武器,认为只要让游客知道有正规合法的“北京一日游”途径,就可以杜绝黑车、黑导等问题。但目前集散中心经营困难,黑车、黑导问题依然存在。本报记者廖卫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