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内外同时发力 国际金融中心再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很显然,这是市政府的意图。”1月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远东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潘英丽语气肯定。

  潘所说的,是1月初,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集团”)收购了浦发银行16.72%股权的事情,上海国际集团因此一跃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上海市政府为上海国际集团送上的这份新年厚礼,意味着上海又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迈开一大步。

  “我们要整合上海地方金融资源,在两三年内组建1-2家金融控股公司。”在不久前的一次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会议建设的小范围会议上,上海市一位高层向与会人士透露。要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突破体制、制度框架,在浦东新区探索金融混业经营试点。

  “浦东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不仅要靠金融机构的集聚来推动,接下来还要通过体制、制度创新来实现。”潘英丽表示。

  “5+1”领导小组下审批权扩大

  浦东新区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一个由中国

人民银行、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参加的“5+1”磋商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组建当中。“成员都是部委和市委、区委高层。”

  “‘5+1’磋商机制有利于为中央监管部门在浦东的派出机构争取更大的审批权限。”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一位人士表示。

  “5+1”领导小组的工作重点,就是形成有利于金融创新和要素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指导和帮助陆家嘴金融中心建设”,促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成为我国金融创新的试验区。

  而在上海市层面,还将建立一个上海市金融发展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推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上海国际集团收购浦发银行,就是多方共同协调的成果。”该官员表示。

  不仅在上海市范围内整合,“浦东正在秘密酝酿一些优惠政策,吸引各地金融机构和各地金融资本集聚上海。”一位参与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工作的专家透露,已经开始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大潮,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其他大的金融机构法人机构或二总部落户浦东创造了机会。

  上海社科院一位专家认为,浦东的部委“攻略”效果明显。比如,央行二部落户浦东,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外汇监管方面的“九条意见”在浦东试点等等。“马上,我们要一个一个地到国内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去,”浦东新区政府人士表示,“即使不能把他们的‘二总部’拉过来,也要把他们的主要业务部门‘争取’过来。”

  不仅如此,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上,浦东已经向有关部委上报相关方案,希望能获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功能性政策”。

  “浦东已经具备了开展多方面金融创新的条件。”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官员表示,目前人行和银监会都在上海设有监管机构,再加上浦东有较为健全的法律环境,因此,为了推动浦东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大可放心地把具有示范效应或探索功能的新机构放到浦东试点”。

  金融打通区域服务全国

  浦东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另一举动是推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 “票据的融资功能远远没有发挥”,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的票据市场发展滞后。

  “浦东已经具备建立融资性专业票据公司试点的条件。”上述发展计划局官员解释,因为浦东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金融体系,而且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总行的票据营业部都已设在上海。浦东意图在专业票据公司组建后,进一步推动在浦东创建全国性的票据交易所。

  除此之外,浦东打算尽快在外汇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产品创新上进行突破,并发展非标准化的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形成完善的金融衍生品市场。

  在债券市场上,浦东也开始发力。半个月前,依托上海2010年世博会,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特批总额为80亿元人民币的世博建设债券。首批15亿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发售,受到市场人士的热捧。

  潘英丽认为,债券市场的完善,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必备要素。而上海在“十一五”期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要从目前的123公里扩建到400公里左右,“市政府要依托这些大型项目,不断推出市政债券”。

  为此,浦东方面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加大企业债券发债力度,赋予上海一定的企业发债额度,并实行切块管理。”而且,还希望争取率先开展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

  潘同时提醒,目前我国银行实行区域化管理,分行只能做本地业务,这种区域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浦东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

  “今年浦东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要着力解决市场管理部门及区域市场分割等制约瓶颈。”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透露,不仅如此,浦东还将允许在上海的外资金融机构在

长三角各地开设分支机构,促进浦东在金融方面服务全国的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