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澳航重返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6: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度撤离中国市场的澳洲航空公司如今又重返中国。而今市场变大的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对此,本报专访了澳洲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庄敏帼。

  《中国经营报》:1999年澳洲航空停飞了到中国的航线,原因何在?

  庄敏帼:1999年澳航停止到中国的航线,主要因为在此航线上运营成本较高,收益却比较小,而且缺飞机。

  《中国经营报》:这几年,许多国际航空公司纷纷增加到中国的运力。如汉莎航空、法国航空等。澳航也恢复了到中国的航线。现在的市场与当年(1999年)有何不同?

  庄敏帼:我们复航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国家,也是航空市场发展最迅速的国家。去年,往返于

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旅客量同比增长了22%,澳大利亚旅游预测委员会预计十年内,每年将有100万以上的中国旅客前往澳大利亚。 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会将对澳大利亚人构成强烈的吸引力,也是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和活力的绝佳机会。届时商务联系、旅游和探亲都会使更多的澳大利亚人访问中国,尤其是北京这个伟大的城市。

  《中国经营报》:过去一年,澳航和中国航空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运力扩张很快。如澳航和波音签订了10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2005年中国购买飞机的数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年份。有人担心这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或者造成飞行人员的短缺等。你如何看待这种担心?

  庄敏帼:何澳航购买波音787飞机有两点考虑,一是澳航以前的波音747飞机已经比较旧了,需要新一代飞机来替代;二是业务发展考虑。如我们的子公司捷星航空也希望增加运力,开拓国际市场,增加竞争优势。同时,波音公司也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价格。

  在过去的5年,澳航买了很多飞机,但有一套系统或者制度作为基础。我认为运力的增加要有相关系统的支持,如飞行员培训程序等,才不会引发相关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目前中澳航线上有许多航空公司运营,如香港国泰、新加坡航空,以及其他亚洲的航空公司。澳航如何从竞争对手手中收复失地?

  庄敏帼:在中澳航线上,香港的本土公司国泰比较大,我们与之竞争15年了。我们新开的航线无意通过票价打折赢得市场。澳航的优势在于中澳之间的经济增长迅速,许多商务和旅游人士来往中澳。我们与旅行社有很好的合作,也与澳洲政府积极合作宣传,吸引中国的游客去澳洲。我们还就航空代码共享与中国国航磋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新闻背景

  1月9日,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澳航)开通了悉尼至北京的直飞航班,这是继去年该公司2004年12月2日恢复悉尼至上海航线后,重新开启的澳大利亚直航国内的第二条航线。1999年起,澳航一度离开中国市场,当年澳洲本土市场竞争激烈,中澳航线的市场“热度”不高。澳航似乎无暇兼顾国内外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