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典当行新推融资一卡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3: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典当行推出一种类似于银行信用卡的典当融资模式。只要能够提供价值稳定、权属清晰的动产、不动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借款担保,就可以申请“融资一卡通”,一旦申请成功,即可以享受不限用途、任意取款的融资服务,最高借款额度达500万元。显然,利用典当的“信用额度”,典当行开始主打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全国典当行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郭金山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外行人根本就不了解现在的典当,甚至不知道新旧典当行的区别。”

  新典当行接待的是一时周转不来的有钱人,靠收手续费盈利。简单地说,旧典当救穷,新典当救急。这种区别反映了两种客户群,也导致典当行经营理念的变化。因为新典当不靠溢价赚钱,因此不会压价,反而在确保客户能赎出抵押物的情况下,愿意多放钱,多挣手续费。

  我国与国外典当行相比,经营范围要宽得多。如房产、汽车的抵押贷款,不但政策上允许,市场也接受。郭金山认为这和我国金融还不发达有关,“房子抵押应该是银行的业务,目前的状况是银行愿意做大不愿做小,由于个人贷款客户分散,成本高,个人信用风险大,银行在执行中并没有很大的积极性。这种状况给了典当行生存的空间。”

  典当的确是一个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但它有多宽?很难说。据粗略估计,目前国内典当从业者有15000人,不超过200亿元的资金规模。有报道称中国地下融资就有8000多亿元。试问如此的资金规模,它的作用能有多大?可以说典当融资占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比重很小,甚至没有民间借贷大。

  无论典当行如何创新,都离不开质押、抵押贷款。但是业内人士发现,有些创新存在一定违规的做法。比如一套房子本来应该押15万元,由于客户出国借钱,我愿意放20万元。对于多放的5万元是由于对你出国这件事的信任,实际上这已经是信用贷款了。

  投资风险

  郭金山提醒投资者投资典当要慎重:

  1.资金和市场不同步,典当行的资金使用率一般只能达到70%。利润率远没有外界所说的60%那么高,以北京1000万资金规模的典当铺为例,它的利润率在13%左右。

  2.外行人总认为典当的风险在于“看走眼”这样的经营风险,其实典当行最大的风险是法律风险。如果抵押物存在法律纠纷,从起诉到执行最少要一年,资金就被占用了。如果法院查封,典当行根本收不回贷款。

  3.诚信问题:目前国内大量信用资料掌握在权力部门。典当行根本得不到所需要的资料。

  4.资金来源: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典当行的资金来源有两条:从

商业银行贷款和增资扩股。实际上只有10%~20%的典当行能在银行贷到款。

  5.典当行和银行实行的是错位经营,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业务结构的变化对典当行的影响大。

  进出口银行30亿美元助中建总公司拓海外市场

  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30亿美元银企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协助中建总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该协议为期五年。根据协议,中建总公司的海外工程承包、机电产品、成套设备的出口、资源勘探开发等业务将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力支持国内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说,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社会信誉有着重要作用,为中建总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中建总公司是中国四大建筑商之一,在国际承包市场累计签订合约额315亿美元,创造净利润15亿美元,居中国外经企业首位,预计今年海外业务的和约额和净利润分别为38亿美元和2.8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