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退税新政策助力人民币周边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已占云南边贸结算总量67%

  2004年1~8月份云南省以人民币结算边贸出口退税额仅为3700元。而2004年10月份试点补充通知下发,将以银行转账方式结算的退税比例由70%上调到应退税额的100%后,2004年云南全省共办理以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退税达 1131.79万元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按照现行的边境贸易出口退税政策,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业务不能办理出口退税,这限制了出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张雪松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目前,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退税试点正在云南展开。消息人士透露,外汇局也在酝酿将这一政策在全国推广。出口退税新政策将提高人民币在边贸中的使用量,这对人民币周边化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试点

  由

财政部、国税总局、外汇局等部门共同推动的“以人民币结算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退(免)税”2004年已开始在云南省进行试点。

  2003年底出台的试点政策规定以人民币银行转账方式结算的退税比例为70%,以现金方式结算的退税比例为40%。但这一比例并未有效刺激人民币结算的增长,《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一份云南省商务厅、国税局、外汇分局联合调研报告称,由于政策设计缺陷,人民币结算退税比率仍较低,2004年1~8月份全省以人民币结算边贸出口退税额仅为3700元。

  为此,2004年10月份试点补充通知下发,将以银行转账方式结算的退税比例由70%上调到应退税额的100%。“这解决了退税比率低的问题,政策效应已经显现,2004年全省共办理以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退税1131.79万元。”报告称。

  出口退税新政策刺激了边贸人民币结算量的提高。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云南边贸人民币结算额迅速增长,总量达9.79亿元,占同期边贸结算总量的67%。报告称:“全省边贸结算币种转变为以人民币为主。”

  此外报告还表示,人民币结算实现了当天出口当天结算,避免了边贸企业的换汇风险,节约了兑换成本,而且对外汇需求的减少让“地下钱庄”的外汇交易量迅速萎缩。

  酝酿全国推广

  2005年11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鲁阳带队,对云南、广西等地外贸工作进行了调研。参与调研的张雪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云桂周边的缅甸、老挝和越南等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外汇短缺,汇率也不稳定,这让很多边贸业务都有以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但以人民币结算不能执行出口退税,这对出口商是不公平的。

  “从云南试点的情况看比较成功,我们认为应该尽快推广到广西等其他沿边省份。另外云南外汇管理部门也向我们介绍,从技术上说没有问题,人民币退税并不复杂。”张雪松说。

  昨天,外汇局广西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外汇局也在酝酿将这项政策在全国推广,但是全国推广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出口退税新政策提高了人民币在边贸的使用量,而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前述调研报告也表示,“这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通过边贸人民币结算退(免)税政策的实施,依靠贸易活动的辐射作用,增强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信誉,人民币的周边化趋势进一步加速。”

  建议放宽贸易项下人民币出入境限制

  前述报告还称,由于外商在部分边境口岸的人民币存款较少,而我国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银行结算渠道不畅,许多边贸人民币结算是以现金方式完成。

  “然而贸易项下人民币的出入境国家没有相关规定,仍比照旅游者个人携带人民币2万元出入境的规定办理,这使贸易项下大额人民币出入境困难,制约了边境贸易的开展。”报告称。

  基于此,报告建议,向央行争取出台云南边境贸易项下人民币出入境的政策,放宽贸易项下人民币出入境限制,以规范和解决边贸人民币结算中,大额人民币出入境困难的问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