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正抓紧制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依照循环经济的基本内涵和管理要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宏观管理提供服务,为建立和完善资源环境成本统计核算制度及推行绿色GDP工作奠定基础。

  “十一五”突出循环经济

  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日前召开的“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正在编制“十一五”规划,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各类专项规划、区域和城市发展规划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要指导原则之一。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后一段时间,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要求,国家将重点推进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加强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宏观指导和规划指导、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机制等工作。国家将通过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和城市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通过试点,提出重大技术领域和重大项目领域等的循环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明确回收处理技术路线,制订促进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法规、政策和措施;提出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改造工业园区以及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思路,最终实现传统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形成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

  循环经济要解决机制问题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生事物,即使在国际上这一概念的使用也不多见。”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绿色财富论坛”暨“构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高峰会”认为,发展循环经济,目前还存在着机制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价格问题。”王玉庆说,我国许多重要的自然资源价格偏低、形成机制不合理,没有真实地反映资源的市场供求关系、稀缺程度和可开展利用的环境成本,对投资者和消费都缺乏应有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也是造成资源浪费、低效的重要原因。

  “但这一问题绝不是简单提价就可以解决的。”王玉庆认为,大多数资源性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多为

垄断行业或其产品是属公共物品。对于垄断性行业放开价格管制绝非明智之举,对于公共物品政府又要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另外,资源价格构成不完整,其环境成本和机会成本科学计算有相当的难度,形成机制也不完善。而资源作为产品大多为上游产品,它的涨价会带来下游一系列产品的价格变化,影响很大。

  “因此深化资源价格体系改革的研究,建立在政府

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价格体系形成中的作用,建立全面反映应有各种成本的资源价格体系是推进循环经济的根本性措施之一。”王玉庆说。

  “其实也是财税政策问题。”王玉庆认为,国家财政支出在向公共财政转变的过程中,应更多地关注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投入,更加注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投入,更加注意资源价格改革中对弱势群体的保护,这也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措施。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