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两会确定2006年产业转向 减重就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 芃 南京报道

  2006年1月9日,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八个民主党派直陈南京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金、资源的高投入、而产出低下的粗放型线性增长之弊,指出南京必须进一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这是由市委书记罗志军亲自点题、南京市政协八个民主党派耗时一年完成调研结果,并推出了一份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南京》的报告。

  无独有偶,今年南京市“两会”收到的提案和议案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委员和代表的关注焦点。

  1月10日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在《政府工作报 告》中指出,南京市2006年的工作目标和“

十一五”发展的总体思路,都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转变。

  从一系列数据中,不难看到一幅现实图景:南京的经济增长依赖于投资拉动、粗放型增长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尽管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的比重超出苏州、无锡50%以上,但2005 年1—9月,南京市工业增加值对全省的贡献份额为11.8%,低于无锡的16.2%和苏 州的29.9%。

  而从投资效益看,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逐年增加,说明存货投资从核算上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增强,经济增长质量下降。

  另一方面,南京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缓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与南京在全国 的科技优势不相适应。2005年南京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为 32%,低于国内先进城市的水平(2003年苏州已达37.4%,深圳48.9%)。在产业结构上 ,南京重

化工业的格局显著,工业总产值内部轻重比例约为18:82,资源消耗与环境保 护的矛盾日益突出。

  南京市某官员告诉记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南京市的产业调整多次作出指示,最近的一次是在2005年10月的全运会期间,温家宝在听取有关方面 的汇报后再次表态:“南京要轻一点”。

  其实,相关问题早就进入了决策层的视野。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处长高朴说,在 “十五”期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江苏省包括南京市的主要目标之一,要实现第三产业的比重达40%,但自2002 年起,这一比例就从37%逐年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即使在国家统计局本轮产业普查之后,这一比例竟然仍低于全国40%的平均水平。

  近一两年,江苏省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日益重视, 2005年,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又委托江苏省社科 院下属的江苏经济学会承担了相关课题。

  “目前江苏省第二产业的比例约占50%,如此结构能耗太大。”而南京的这一比例还远 高于省平均水平。不过,南京的发展有其独立思路。

  然而,南京还是日渐感受到了目前产业格局发展的“

天花板”。重化工为主的规模化产业,而存量土地已经见底, “硬约束”明显;工业中比重大的石化、钢铁都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原材料生产行业,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改变刻不容缓。

  此次南京两会上,蒋宏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2006年南京市的支柱产业由原来的五大变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钢铁四大,电力不再名列其中——在原来的五大支柱产业中,另四大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和均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 的60%以上,而电力行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不过3%,再加上国家已提出“十一五”单位GDP的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 。

  在南京市2006年的工作目标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被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南京市对自己的最新定位是: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长三角先进制造 业中心,(江苏)全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东部城市绿化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