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吕国增:中非在相互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4: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刘东凯 廖雷)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12日在此间说,中非在相互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吕国增是在为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投资总额也只有10亿美元左右。现在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办各类企业750家,而非洲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数量就更少。但是,中非在相互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非洲国家迫切希望吸引外资,多次向中国提出增加对非投资。中国对企业到非洲投资持积极态度,目前正在推动双方企业界成立“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以促进中非企业间的合作。

  中国政府在12日发表的对非政策文件中指出,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继续为此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买方信贷,并愿与非洲国家探讨促进投资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继续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加强引导,注重服务,提供便利。欢迎非洲企业到中国投资。继续与非洲国家商签并落实《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非洲国家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吕国增说,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非洲大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源在非洲都能找到。另一方面,非洲国家也希望通过开发资源积累资金,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在资源领域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

  吕国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非洲有巨大的石油储藏前景,尤其是在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湾一带。中国每年从非洲进口一部分石油,其数量约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弱。非洲国家希望中国企业参与石油领域合作,包括上游的勘探、开发和下游的石化、炼油生产。中国也愿意与非洲国家在这一领域开展互利双赢合作。但目前中非石油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

  他强调,中非

能源合作采取了互利双赢的模式。中国企业与安哥拉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向安哥拉提供国家重建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开发当地石油资源,而安哥拉则用资源对中国企业进行偿还。

  吕国增说,除石油外,中国还同南部非洲国家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并与中部非洲国家进行森林木材领域的合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