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政物流邮监会横空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6:57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文姬报道)2006年邮政物流业令人眼花缭乱:中国邮政将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的改革进程,独立的行业监管机构有望年内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可能浮出水面,但邮储资金能否突破贷款禁令成疑问;而物流业将迎来一波并购浪潮。

  邮政有望政企分开

  根据《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国家将实行政企分离,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整个行业的监管机构。业内分析,这意味着,新的国家邮政局将担负“邮监会”的角色。而原来邮政信函、邮票、报刊发行、物流等具体企业业务操作,将落到即将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身上。

  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

邮政局长座谈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要求2006年加快组建独立的邮政监管机构。争取尽早完成国家和各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的组建工作。在人事安排上,知情人士透露,预计平均每个省或直辖市约有30人能纳入邮政监管机构,这批人士可能获得
公务员
身份。

  邮储银行有望浮出水面

  此外,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有望浮出水面。业内估计,如一切顺利,拥有1.2万亿元存款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成为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之外第五大金融机构。

  据悉,在最近的全国邮政局长座谈会上,加快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被列入2006年重点工作之一。但目前,邮储资金仍不允许发放贷款。在此情况下,2006年有关方面是否允许邮储资金开放贷款大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物流业将出现并购浪潮

  自2005年12月11日起,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物流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外资物流公司可在华设立独资分公司。由于物流业所具有“三军未动,网点先行”的特性,业内预计,2006年将出现一波大规模的外资收购本土企业的浪潮。

  业内估计,跨国企业会透过直接收购拥有固有业务的中国本土物流公司,以最少的时间和金钱组建在华网络,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捷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