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上千亿元投入使我国农业综合开发取得五大成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4: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谢登科)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11日说,“十五”期间,我国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调整完善政策,改革创新机制,加强科学管理,五年来共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335亿元,使我国农业综合开发取得了五大标志性成就。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有力地支持了农村小康建设。在“十五”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入中,中央财政资金429亿元,地方财政资金308亿元,农民、农村集体和企业自筹资金400亿
元,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107亿元,吸引和带动信贷资金及其他社会资金91亿元。

  二是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显著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五年来共改造中低产田1.3亿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07亿斤、棉花8.5亿斤、油料26亿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支持

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五年来用于产业化经营项目的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达到113.5亿元,占同期中央财政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总投入的95%,共扶持了1149个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农业种植基地635.6万亩,发展水产养殖面积307.1万亩,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四是提高开发科技含量,推动了农业科技进步。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提高了农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开发效益。

  五是推进改革创新,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财政支农方式。坚持把促进粮食增产与农民持续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政府行为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吸引和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转变了财政支农方式,提高了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廖晓军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解决“三农”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仍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还很艰巨。农业综合开发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支农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扎实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农业综合开发能够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有效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能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能够加强农业生态建设,广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