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加大建设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 (记者 张希敏) 中国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志刚今天对媒体透露,福建省作为海峡两岸经济发展主要区域,正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将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程志刚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和谋略,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为福建的经济腾飞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大自主品牌
建设就成为当前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福建省已初步形成的大小产业集群约六十个,总产值三千八百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二。其中工业总产值在一百亿元以上的有十一个,产值规模约二千二百多亿元;工业总产值在五十至一百亿元之间的有十三个,产值规模约九百六十多亿元。石板材、陶瓷、家具、服装鞋革、工艺品、竹木制品等已成为福建的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形成了较有特色的产业集群,特别是石材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出口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六十五。

  另外,

福建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早的省份,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舞台,也是凸显福建在对台优势中的特点。

  据了解,目前,该省已形成一批区域品牌,如晋江的“中国鞋都”、“中国建陶重镇”、“中国食品工业强县”;南安的“中国水暖城”、“中国石材之乡”;石狮的“中国休闲服装城”;莆田的“中国仿古家具之乡”等等,大大提高了福建省产品和地区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福建省已有六十二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八十九个产品获“国家免检”称号。实施名牌战略,为福建商品占领国内外市场打开了通道,也为福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创建名牌,已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载体之一。

  程志刚强调,今后,中国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将会加大对福建的扶持力度,力争使更多的福建品牌脱颖而出,使名牌效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