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江产业带理论受专家学者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7: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刘丹

  时间:2005年12月16日-18日。

  地点:北京香山饭店。

  这天,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冒着瑟瑟寒风鱼贯进入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西江产业带”战略研讨会会场。

  各路专家不分主次、不论职位高低,从学术平等的角度热烈研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概况、国家相关政策、西江产业带理论的实践背景和理论价值,以及西江产业带的发展战略等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采访。

  西江作为珠江的主干流,流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全长2214公里,流域面积35.3万平方公里,占珠江流域面积的77.8%;年货运量约占全国内河航运的20%,仅次于长江;流域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人文地理条件,是我国南部人民繁衍生息的“母亲河”,繁荣活跃经济的“金腰带”,在我国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中科院院士陈述彭先生指出,西江产业带正好处于以珠三角为核心的“9+2”区域、我国和东盟“10+1”结构这两个大圆圈的重叠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自古以来,西江流域就是中华民族拓展空间的三条通道之一,秦朝就在这里修了运河。今天,西江产业带的发展对于缩小区域差异、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保障国家安全有重要的作用,对广州、对珠三角的发展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元直研究员认为,从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西江流域涵盖了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不同经济区域的典型特征,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对其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杨书兵、中央政策研究室局长张勤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姜永辉、求是杂志社、红旗出版社社长吕虹等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西江产业带理论的提出符合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思想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理论上是科学的,在实践上是可行的。

  香山科学会议负责人杨炳忻教授、暨南大学教授邓伟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元直等与会专家建议,为了西江产业带的科学发展,亟需建立区域经济联盟与区域协调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加强政府间协调的力度,促进跨区域产业带的形成;鼓励民营经济跨区域合作,造就西江产业带的生力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西江产业带上下游之间的经济融合;加强沿江各地政府间对话、沟通与协调,更加科学地规划沿江各城市的发展;通过政府间协商,科学评估生态环境保护成本及保护区发展的机会成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利益补偿机制;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

  □相关背景

  西江产业带理论由暨南大学教授邓伟根于2003年提出,并于2003年和2004年在广东佛山市高明区举办了第一、二届西江产业带发展论坛,以此加强与西江上游部分城市政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此后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了一些有关的调查研究与宣传等活动。

  著名经济学家、

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在首届西江产业带发展论坛上说,“西江产业带”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与珠三角的紧密关系使研究和探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