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遥控花旗竞购广发行 如此染指尚属罕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北京

  在花旗集团继续推进收购中国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的交易时,它的面前却出现了一只新的“拦路虎”。据悉,花旗要达成这桩交易,可能必须先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批准。在美国银行业海外并购史上,美联储如此染指尚属罕见。

  目前,花旗集团还未宣布与广发行达成交易。据报道,这家美国银行巨头牵头的一个财团出价约30亿美元收购广发行85%的股权,花旗集团将获得40%至45%的股权。根据中国目前的规定,单一海外投资者在一家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0%,所有海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5%。

  但即便花旗击败竞购对手,在收购广发行股权的竞争中胜出,该交易可能仍须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的批准才能最终得以缔结。当然,该交易同时也必须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一位接近该交易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没有就是否必须审核该交易作出评论,但的确曾表示,花旗集团仍需递交申请。

  鉴于中国零售银行发展前景广阔,海外投资者急于扩张它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一位外资投行的分析师称,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正不断为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创造收入,这意味着中国家庭将寻求美国式贷款购房买车,他们将具备使用

信用卡的资格。这对服务于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而言可谓商机无限。

  该分析师称,有理由认为花旗集团将成功达成这项交易。他认为,花旗集团将首先渗透信用卡市场,继而推出抵押及汽车贷款。他表示,花旗集团在未来两年不会实现盈利,但中国人口相当于美国的4倍,市场并未饱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市场将使花旗集团的利润增长几个百分点。

  另一位海外银行家称,在中国建立零售银行业务的经济效果相当明显。他表示,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人口增长率不及印度,但中国人的财富在不断增长,因此他们有更多的资产可存放在银行中,零售银行极为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