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5年海域发现赤潮82次 直接经济损失逾69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建敏)中国国家海洋局9日在此间发布的《2005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表明,2005年,全海域共发现赤潮82次,较2004年减少约15%,累计发生面积约27070平方公里,与2004年基本持平;但有毒藻类引发的赤潮次数和面积大幅增加,共38次,面积约14930平方公里;因赤潮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6900万元。

  公报显示,大面积赤潮集中在浙江中部海域、长江口外海域、渤海湾和海州湾等,
东海仍为赤潮重灾区,赤潮主要对沿岸鱼类和藻类养殖造成影响。

  公报指出,赤潮频发的主要原因是海水富营养化、氮磷比失衡和存在赤潮生物适宜的环境气候条件等。

  “赤潮大面积频发已成为长江口外海域、浙江中南部以及黄渤海等海域的严重生态问题。”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表示。

  他说,2005年5、6月间,东海舟山海域和渤海湾海域分别发生7000平方公里和3000平方公里的特大有毒赤潮灾害,但由于国家海洋局和地方政府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得力措施,因此,“这两次特大面积的有毒赤潮均未造成人员中毒事件。”

  公报数据还显示,2001年-2005年,中国全海域共发生赤潮453 次,累计面积93260平方公里。近两年多次发生由数种赤潮生物协同引发的复合型赤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