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产能过剩并未构成全社会产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46 南方日报

  2005年的工业企业被一股产能过剩的风暴所袭击。钢铁过剩、电解铝过剩......当人们接受了工业利润大幅亏损的现实后,一些业内人士又开始担心产能过剩会否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倒中国经济?会否加大通缩压力?会否带来金融风险?……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政府决策者面前。

  1月7日,在“2006中国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
新闻发言人、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回答了这些问题。他说: “关于产能过剩是否会导致我们国家出现通缩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曹玉书表示,尽管出现了一系列行业的产能过剩,但是并没有构成全社会的产能过剩。他解释说,如果出现全社会的产能过剩,就意味着利润率,特别是工业利润率总水平会大幅度下降。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通缩。”但是,现在工业利润的总水平还在20%左右。这个增长幅度依然很高的。只要保持这种快速增长、物价平稳,而利润率又相对合理的总体格局,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出现通货紧缩。”

  曹玉书强调,明年物价的总水平可能会在今年的增长幅度上平稳运行。目前既有像产能过剩这样的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也有一些包括

能源等产品、公用事业产品的价格上涨的一些推动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因素。

  一些金融界人士最担心的却是,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亏损是否会带来银行业的债务危机。而在历史上,这样的景象已不止一次上演。

  对此,曹玉书认为,

中国经济还不会像一般过去教科书所描写的那样,只要出现了产能过剩,就会有债务危机,就会有资金链断链,就会有经济危机,不能简单的得出结论。中国政府现在的调控能力是增强的,我们现在的财政今年总规模达到3万亿。而且像电解铝和水泥的产能过剩,现在都已经开始缓解了,利润率又开始重新回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产能过剩是否已经影响到了政府的

宏观调控措施。对此,曹玉书给出的回答是,一些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并没有使我们的经济运行严重的恶化。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我们已经连续三年经济增长9.5%或者9.4%左右。

  他认为,不能因为这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就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政策取向。“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政府也不能够袖手旁观,而应该有所作为。” 曹玉书表示,政府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应该是遵循市场规律,更多地用经济的办法、用法律的手段,当然也不排除用行政的办法进行宏观调控。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刘丽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