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出口高增长可能难以为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5:42 经济观察报

  邹卫国/文

  中国2005年贸易顺差过千亿美元,应该不会太令人意外。本周末,中国海关即将公布2005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已经达到了908亿美元。

  看看身边的东西吧。

  你使用的所有东西,可能都产自中国;但是,一个美国人,也可能穿着产自中国的鞋和衣服,相互赠送着产自中国的新年礼物,点着中国的打火机、剪着中国的指甲钳……

  这种结构,还没有看到即将改变的迹象。

  但出口持续增长的背后,机理已经悄然出现了变化。

  中国出口持续高增长,来源于外商直接投资与出口的密切关系。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出口导向。外商投资主要是将中国作为制造和加工基地,进出口总额中,外商企业已经占到整个中国的56%。

  外商在中国投资建设厂房后,就会形成新的产能。这部分产能通过出口消化,就形成了对出口的推动力量,持续流入的外商直接投资,是中国出口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是外商投入资金之后,要建设厂房、办理法律手续、招聘人员等等,加上原料购进运输、机器调试加工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所以,外商投资影响到出口,会有一定的滞后期。

  这个滞后期是1年半左右——如果你把出口月度同比增长的波动,跟其18个月之前的外商实际投资额波动比较,你会发现它们是同升同降,波动几乎完全一致。

  但是,这种波动关系,最终在2005年1月份之后,开始呈现出不规则的情况,甚至完全背离。

  对这个时间点很难有一个全面而合理的解释。但是,如果按照滞后期计算,你会发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以2005年1月份这个时间点计算,往前倒算1年半的时间,就在2003年。这个时间点,刚好是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不久,中国为经济是否过热所困扰;这也正值我国SARS疫情消灭之后,经济重归高速增长,汽车、

房地产业全面启动;进而
人民币升值
预期高涨,中国崩溃论开始失去市场,全球投资界燃起中国热。

  外商直接投资与出口的关系在这个时候失去明显的关联,就容易理解了。

  一般地,外商投资本地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利用相对低成本,建设生产基地;其二就是着眼当地机会,开拓当地市场。在

中国经济开始新一轮高增、内需市场持续扩大并具有吸引力的时候,不难理解,后者已经成为了主要趋势。

  所以,对于中国人而言,还可以越来越注意到这么一个事情。

  虽然你使用的所有产品,都标注中国制造,但是上面的标识可能是外国的:你可能喝着本地生产的可口可乐(美国品牌),开着上海制造的通用汽车(美国品牌),使用高露洁(美国品牌)的牙刷和牙膏刷牙……甚至于你穿的鞋子——是耐克(美国品牌)的吗?

  影响在哪里?

  因为外商投资的目标市场越来越转向中国,导致中国的出口增长,渐渐失去重要支柱,如果不能够找到另一个来替代,可能难以期望中国的出口继续如此高速的增长了——从2005年的形势看,民营资本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民营资本的外贸规模仅为外资企业的1/4余,所以短期内,出口增长相对减缓可能难以避免。

  这不一定全是坏事情。

  2005年预期1000亿美元的顺差,是过去几年平均顺差的5倍。未来出口增长相对减缓,可以减少一些压力。出口过多,一方面导致了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另一方面,形成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加之顺差通过货币兑换,形成了国内的货币投放,也给国内货币政策调控造成了巨大障碍,影响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