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闽台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 产业合作呈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8日电 (记者 景延) 福建省人民政府对外公布最新数据表明,闽台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产业合作规模持续扩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农业合作特色鲜明。

  2005年,福建全年新批台资项目381项,合同金额18.3亿美元,增长92.1%;实际利用台资11.9亿美元,增长9.7%。全省对台贸易额预计高达47.7亿美元,增长近10%。

  台商来闽投资规模日趋扩大。截至2005年底,全省共有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企业229家,其中不少是投资额数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如华阳电业、翔鹭集团、华映光电等。

  福州、厦门依然是台资看好的投资区。福州台商投资区新批准台资项目220项,累计实际到资15.82亿美元。中华映管等一批岛内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区内。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引进台资项目92个,累计实际到资33.11亿美元;厦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引进台资项目291个,累计实际到资28.96亿美元。

  在闽台商投资重点开始转向资金技术密集的电子、机械、石化、

能源、冶金等产业。2005年,台资初步形成以重大项目为核心、上中下游配套、相互依存的产业链、产业集群格局。台商投资较具优势的电子、机械、石化项目被
福建
省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闽台农业合作特色鲜明。2005年7月,国台办、

商务部、农业部同意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由原来的福州、漳州扩大到福建全省,设立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去年5月举行的“海交会”上,福建省成功组织了台湾水果首次以零关税的形式进入大陆参展、销售。厦门、福州、泉州等主要口岸依托“两门”、“两马”航线,加快建设台湾农产品营销中心。首家台湾水果专卖店已在厦门湖里区开张,直销台湾水果品种300多种,计划年内在大陆300个城市建成300家连锁专卖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