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税务总局 > 正文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谢旭人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 推动税收事业全面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1:43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2006-01-08本网讯

  1月8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十五”时期的税收工作,研究“十一五”时期税收发展与改革的基本思路,部署2006年的税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旭人讲话要求全国税务系统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推动税收事业全面发展。

  在回顾“十五”时期税收工作时,谢旭人说,“十五”时期,全国税务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国税收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五年共入库税款109217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年均增长19.5%,五年翻了一番多。2005年税收收入达到308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增收5148亿元,年收入规模迈上了30000亿元新台阶。同时,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依法治税取得新的进展,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税务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其他各方面工作都迈出新的步伐。

  谢旭人强调指出,过去的五年是税收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是税务系统转变观念、奋力进取的五年,是各项税收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的五年。过去五年税收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税务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谢旭人也指出了当前税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依法治税水平需要提高,税收制度、征管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还不够高,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谢旭人表示,对于这些问题,全国税务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在谈到“十一五”时期税收发展与改革的基本思路时,谢旭人说,“十一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全国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议的要求,精心谋划今后五年税收发展与改革的思路。谢旭人强调,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推进税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并从多方面对发挥税收作用作出了具体部署,如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

能源资源节约的税收制度,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税收政策,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坚决打击偷逃骗税行为,等等。所有这些都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要求全国税务系统按照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三个目标、遵循五项原则、做好四方面重点工作。三个目标是: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稳定较快增长;通过深化税收改革,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使税收制度、征管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加强税务系统执政能力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广大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增强,税务部门形象有新的改善。五项原则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握税收工作主题,坚持抓好管理基础和基层建设“两基”工作,坚持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四方面重点工作是:大力推进依法治税,稳步实施税收改革,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关于2006的税收工作,谢旭人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今年的各项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谢旭人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新时期税收工作指导思想和“十一五”时期税收发展与改革的基本思路,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严格税收执法与监督,继续深化税收改革,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确保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为支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体讲,要从六个方面努力做好税收工作。一是严格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执法监督。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税收改革,不断完善税收制度、征管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三是全面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切实规范内部行政管理,认真做好政务事务财务工作。五是实施金税工程(三期)规划,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六是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能力素质,努力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由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主持。总局领导崔俊慧、许善达、贺邦靖、王力、宋兰、董树奎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及有关处长,总局各司、

扬州税务进修学院和中国财税博物馆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