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2006年计划 默认货币喇叭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北京报道

  1月5日,央行在南昌召开会议,正式公布了今年的货币信贷计划。

  与去年的计划略有不同,今年央行在计划中已经默认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之间的“喇叭口”不断扩大的事实,两者计划分别增长16%和14%,而去年的年初计划中两者都增长15%,事实证明,2005年的计划与现实有些出入。

  2005年年初,央行确定全年货币信贷预期调控目标为: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同比均增长15%左右。但截至2005年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却同比增长18.3%;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2.7%。央行从目前发展趋势预计,全年M2和M1分别增长约18%和14%,M2和M1与年初计划出现了不同方向的背离。

  经验显示, M2与M1增速不仅同方向,且增幅相差不大。可是,2005年M2和M1的差距却越来越悬殊,2005年6月M2首次超过全年调控目标15%达15.7%,此后便一路攀升,连创新高,11月末升至18.3%。但与此同时,狭义货币M1的增速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由年初的15.32%下降到11月的12.7%。而且,除了1月份以外,M1各月增速均低于同月M2的增速。这就造成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曲线不断背离,也就是出现了被经济学家所称的“喇叭口”现象。

  对于这种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王召博士分析认为,当前M2增速较快的原因是由外汇占款快速增加所引起,贷款创造的货币投放在新增货币供应中所占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而收购外汇给市场提供的货币所占比重却一直在上升。M2与M1的不同变化使得货币流动性比例(M1/M2)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流动资金以及社会资金供给偏紧的状况。这样的结构性增长所带来的问题,就是有外汇收入的企业因为结汇而有较为充裕的资金,但却不能通过直接融资的渠道为资金短缺的企业提供支持,宽货币、紧资金的市场局面也就此形成,并且这种格局短期内不易消除。

  因此,央行在今年的货币投放计划中默认了M2和M1差距不断扩大的事实,将M2定为增长16%,M1增长14%,两者出现了2%的差距。

  虽然有M2和M1“喇叭口”不断扩大的阴影存在,但央行在2005年的调控措施仍然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好评。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日前的批示中指出,

人民银行在金融
宏观调控
、金融关键领域改革、金融稳定与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将央行2005年初目标与年底结果对比可以发现,全年M2和M1目标增长15%,预计分别增长约18%和1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目标增加2.5万亿,结果预计增加2.4万亿元左右。尽管有出入,但货币信贷预期调控目标和预计实现值的偏差是1998年以来最小的。

  作为宏观调控的部门,2005年央行在政策操作上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央行在这次会议中指出,2005年信贷结构有所改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4413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4亿元,农业贷款同比多增75亿元,信贷结构总体上符合预期调控方向。而且,央行还推动了企业直接融资的发展。央行2005年推出企业短期融资券新业务,当年累计发行1392亿元,有效改善了融资结构。

  链接

    M0:流通中现金,即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M1:狭义货币供应量,即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

  M2: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