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看好消费马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李斌) 在7日开幕的“清华大学·企业卓越领导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大看点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望凸显。

  姚景源说,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亮点不在于速度,而在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于良性指标的优化,在于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的凸显,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2006年我国经济增长要从依赖投资和出口转为投资与消费为主,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其中,内外需中以内需为主,内需中以消费为主,消费又以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为主。”姚景源指出,扩大消费需要从两个方面努力:增加收入和提高边际消费倾向。目前,我国城市的边际消费倾向大约为0.7,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为0.8,即收入每增加100元,城市居民约有70元用于消费,农民则消费80元左右。

  这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强调,应当设法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其中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因为边际消费倾向取决于财富的分配,富者低穷者高。

  他同时发出警告,转变出口的增长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建立在工资成本低、社保成本低、环境成本低基础上的数量扩大型出口是难以为继的。对资源性产品、

能源性产品、服务类产品应进行相应改革,使价格表现出市场的稀缺程度,以便经济良好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