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行贿黑名单全是建筑商 投标资格将受到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谭丽莎 成都报道

  有行贿犯罪记录者将被取消重大项目投标资格

  记者从四川省检察院获悉:在全国联网行贿犯罪档案中,截至目前,四川共有17家单位和个人上了“黑名单”。令人惊讶的是,“黑名单”上的全部都在建筑业。

  据悉,凡是上了这个全国联网行贿犯罪档案的单位和个人,都是法院作出了行贿罪的有罪判决的。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联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正式对外受理查询,以此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掌握信息提供便利,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并对规范行业秩序发挥作用。

  据四川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负责人介绍,早在2003年,四川、江苏、重庆、浙江和广西就成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试点地。此前,检察机关在分析贪污、贿赂案件时,发现这类案件在建筑领域相对较多。尤其在招投标中,暗箱操作容易滋生腐败。于是,便从建筑领域开始试点建立行贿档案,后来逐渐扩展到其他领域。

  据介绍,目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包括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以及政府采购5个领域。接受对外查询的,主要是1997年以后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裁定并认定构成行贿犯罪的案件。对检察院作出撤案处理和不起诉决定、但有证据认定的行贿行为,只作为检察院内部信息录入,不对外公开查询。

  凡是上了“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其投标资格将受到直接影响。据了解,去年以来四川省检察院系统的行贿犯罪档案已经接受过多次查询,有的欲参与重点工程投标的建筑单位,因被查出有行贿犯罪记录,即被取消了投标资格。四川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负责人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建立后,对行贿企业能起到震慑作用,从而减少贿赂案件的发生。同时,查询系统也推动了廉政建设和诚信建设。

  该负责人还说,对外查询并不意味完全公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单位须向检察机关提供书面查询请求和有效单位介绍信,请求中要有具体查询对象,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受理后,经主管检察长审批才能查询。个人查询则需提供书面查询请求和有效个人证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