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去年财政收入超4000亿元 服务业成支柱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1月1日,上海市财政局发布消息,2005年上海实现财政收入4095.8亿元,同比增长13.9%;是2000年的1.3倍,年均增长18.5%。

  同时,2005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33.9亿元,同比增长20.7%,超额完成上海市去年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收入任务(1273.2亿元);是2000年的1.9倍,年均增长23.6%;增幅连续第十三年高于该市生产总值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给上海经济增速带来了不小影响,尤其是对上海支持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业,冲击更是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财政收入却不降反增,表示上海产业结构升级效果开始显现。

  另外,从财源的产业分布看,三产税收增幅高出二产10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趋势。而经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也正式核定,在上海市2004年新增的622.5亿元生产总值中,主要来自于第三产业,其新增额为531.8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的85.4%。

  从税种分布看,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

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继续快于流转税(增值税和营业税),体现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走向强弩之末的

房地产将退出上海支柱产业之列,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支柱产业。因此,根据去年上海市财源结构以及上海市正在大规模投资现代服务业的势头,再加上上海近两年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
化工
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等新型税源的培养,可以预见,“十一五”期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