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产公司:在调整和期待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42 金融时报

  刚刚过去的2005年对我国4家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可以说是低调的一年。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陆续从各个方面看到4家资产管理公司追求改革的匆匆步履。

  2005年12月28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田国立在京向中外媒体宣布,经过6年多的专业化处置和管理,截至2005年12月27日,信达公司处置政策性债权资产累计回收现金541.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538亿元目标考核任务。

  而来自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消息证实,至2005年年底,东方公司当年各类资产处置收现超100亿元,达到创纪录的105亿元,同时资产规模跃居同业之首,费用支出总额居同业最低水平,公司战略转型迈出步伐。

  2005年最后一天,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在京宣布,该公司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现金回收任务,截至2005年年底,该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536亿元,累计回收现金原值267.74亿元。

  如果再回看,我们看到在12月22日,信达资产公司已接手上海银行30亿元不良资产,此前该行以公开招标方式出售近30亿元不良资产,信达资产公司中标。据悉,上海银行此次出售的金融不良资产包,涉及债务人200余户,涉及行业包括

房地产、化工、医药、钢铁、机械、餐饮、百货等。4家资产管理公司均参与了此次招投标。

  同日,北京市国资委代表北京市政府也宣布,信达资产公司已接受北京市政府委托,负责华夏

证券清算工作。事实上,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早已受托成立了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并于12月16日收市时起对华夏证券实施债务清算工作。

  而在早些时候的2005年12月15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兴业银行在北京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这是国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与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的全面合作,同时也标志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向商业化转轨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实际作用看,我国4家资产管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充当着不良资产批发商的角色。截至2005年9月末,根据中国银监会提供的数据,4家资产管理公司共累计处置不良资产7366.6亿元,累计回收现金1550.3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1.04%。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238.0亿元,回收现金455.2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0.34%;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350.3亿元,回收现金247.7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10.54%;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134.7亿元,回收现金277.7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4.48%;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643.6亿元,回收现金569.7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34.66%。

  2005年以来,资产管理公司加快了向商业化转型的步伐。随着2005年4月工行近7000亿元的不良资产剥离,4家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使命已接近尾声。

  与此同时,自国家审计署去年年初公布4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问题后,抓规范管理,完善风险控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内部监管水平,成了4家资产管理公司2005年最重要的工作,并被提上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重要的工作日程,4家资产管理公司均为此制定了具体措施。

  华融公司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大审计力度,推动资产处置审计向纵深发展,把违规违纪问题解决在内审内控环节。

  按照长城公司总裁汪兴益的部署,公司进一步落实投资管理责任,通过建立投资管理台账、完善投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和风险管理、严格经济目标责任考核等措施来提升投资管理水平。

  信达公司一方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完善公司各级权力、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责权利相互制衡的组织体系;另一方面,下工夫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强化有效监督,使风险防范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而东方公司则针对各风险控制点,建立"评价预警、控制防范、组织监管"三位一体的风险防范体系。

  与此同时,银监会"不良资产交易监管机制课题组"完成了一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交易监管研究》报告,就4大资产公司在不良资产交易中存在的五个问题,如收购非市场化、处置透明度不高、交易中介服务混乱等进行了一一分析,并提出加强对资产公司的监管力度的六点建议。其中针对不良资产处置的恶劣环境,报告提出要"加大法律和行政支持力度"。此外,报告建议尽快进行资产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引进国有资本之外的投资者包括具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报告认为,良好的法人治理可以"减少资产公司经营中的道德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2005年中期针对资产管理公司现行存在的问题,提出八大改进措施建议。这八大措施包括:完善资产处置立法等法律法规;吸引私人及外资的处置者进入市场;改革4家资产管理公司,防止其机关化、官本位;模拟市场去定价,避免软约束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改革处置的程序和工作程序;促进中介市场成长;采取措施,处理好资产管理公司与原剥离主体之间的关系。

  自2004年始,"现金回收率"和"费用率"一直被定为目前考核资产管理公司的两大指标。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特别是一个在一开始就被设定了10年"生命周期"的特殊金融机构,考核指标是否能形成真正的压力?

  正因为如此,资产管理公司上上下下最关心的长远问题就是,存续期结束了干什么?据专家分析,4家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企图是希望将来变身为投资银行。4家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获准使用自有资金对确有升值潜力的不良资产适当追加投资、获准开展商业性委托和商业化收购处置不良资产、以及使用资本金进行国债投资。目前,信达和华融均已取得保荐人机构资格。华融、长城、东方则正希望通过托管并整合问题券商而获得全面证券业牌照。

  自去年始,资产管理公司开始试探着向投资银行转型。华融、信达、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先后接管了德隆系、汉唐证券、

闽发证券等,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资产管理公司以间接方式获得证券牌照、向投资银行转型迈出的第一步。但是,处理这些问题券商的巨大成本却让资产管理公司裹足不前。因为这4家资产管理公司一旦转型为大投行,由于资本金巨大,相对目前中国证券市场有限的规模,显然缺乏一个生存与发展的有效市场空间。所以,传言中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只能是"雾里看花",抑或说只能是再一次"摸着石头过河"。

  如果说2004年是4家资产管理公司命运的转折年,2005年则是4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整肃和内部公司治理年,而2006年将是4家资产管理公司命运充满最大变数的一年。生存和发展,将是摆在2006年4家资产管理公司面前的最大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