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草根经济到榕树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5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周照 郭逸晴

  几年前,省内外媒体曾发表文章,点评广东企业是“满天星星,不见月亮;满地黄花,不见牡丹”。今天,人们对广东民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华为、美的、恒大、金发……一大批民营企业成为媒体的宠儿。

  与此相对应的是,人们曾把民营经济视作“草根经济”,虽然有赞其生命力旺盛之意,可同时也道出了其“散、小、轻、贱”的特点。然而,今天的广东民营企业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经贸英雄”,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昔日风吹就倒的小草已成为力擎广东经济的南国“榕树”。

  多家民企跻身粤企50强

  民营经济擎天“大树”处处可见。据省中小企业局统计,至去年9月,广东个体私营经济单位注册资金6968亿元,平均每户规模比2002年末的18.9万元扩增38.1%;注册资金亿元以上的私营企业229户,1000万元—1亿元的达7560多户。在刚刚公布的广东工业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50户企业中,华为以31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居第5位,美的以301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居第6位,格兰仕居第28位,科龙居第32位;去年,深圳两家民营企业联合以27.2亿元的天价,买下深航65%的股权,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由此诞生;广州市首家民营房地产公司富力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交易,成为中国首家民营房地产H股上市公司。

  民企扎堆形成的“榕树经济”效应也在迅速放大。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显示,目前我省各区域板块已发展出1500多个产业集群,58个专业镇中13个经济规模超100亿元。以珠江东岸深圳、东莞、惠州及广州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走廊,经济规模达400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区;而在珠江西岸,则形成了涵盖佛山、中山、江门、珠海、广州等地,经济规模达1300多亿元的电器机械产业集群。

  珠三角一些地区的产业集群正在向产业基地升级,组织形态高级化,如中山的产业集群现已发展出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同时,以专业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正从珠三角向东西两翼和广大山区扩展,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形式。

  许多地方的产业集群中,民营资本是绝对主力,同时成为资本外溢的主力军。省社科院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平凡认为:“民资集聚产业集群,有力带动了全省工业从轻型化向适度重型化的升级,此外,产业集群的优势让民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都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政策东风助民企破浪扬帆

  从“草根”到“榕树”,从“榕树”到“榕树经济”,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十五”时期正是中国入世过渡期,广东民企“与狼共舞”,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形态已经从“大鱼吃小鱼”、强强联合转向“小鱼吃大鱼”、“快鱼吃慢鱼”。做强做大,快速成长成为民企内在的自觉意识。

  另一方面,党的十六大,尤其是2003年以后,广东民企发展的社会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政府全方位扶持力度空前。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研究室主任詹天庠评价:“我省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比国务院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36条’早了好几年,其实质是恢复了民营经济公平的政策环境。它为民营经济正了名,加上降低私营企业注册门槛,这几年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与此分不开。”

  在引导民企做强、做大、做品牌,民资投资与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布局合理化相结合等方面,广东政府擅长运用政策优惠和税收杠杆等市场化手段,使企业更重视提升素质、技术、市场、品牌等要素,在产业结构上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既形成了地方品牌,又完善了产业链。在民资的积极参与下,广东的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转型。

  针对我省民营中小企业自有市场普遍不足的问题,政府按照“关心不烦心,帮忙不作主,搭台不唱戏”的原则,积极服务中小企业开拓市场,以举办两届中博会最为典型。各级政府还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帮助私营企业主提高素质,扶助民营企业上市等。

  正如林平凡的评价:“政策环境一改善,广东民营经济就焕发活力,是政策的东风催生了‘榕树经济’。”

  行业组织助民营经济占领世界市场

  从“草根经济”到“榕树经济”,民营经济显现出日益复杂和旺盛的生态形态,组织程度日益高级化。最显著现象是,近两年以民企为中坚力量的行业民间组织发展非常迅猛。

  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行业协会调研组近期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省的行业组织从2003年8月底统计的878家,猛增到2004年底的2281家;行业组织覆盖全省100多个行业,经费超过2.5亿元;在单位会员中,民营企业占58%。

  单个中小民营企业势单力薄,孤掌难鸣。行业组织因为其广泛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公允性,在协调行业与政府、民企与政府、国内与国际之间的关系中,发挥了政府不可替代的作用。

  利用自身优势,行业组织可在国内外创造商机。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每年由行业组织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类展销会达400多场,如以诚信享誉国际的广东省鳗鱼业商会,组织出口日本的活鳗数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95%,不仅占领了日本50%以上市场,而且价格也远高于日本及中国台湾的同类产品。该协会甚至建成世界最大的鳗鱼检验机构,所制定的标准成为世界标杆。

  近年来,发达国家对我国的

反倾销诉讼日益增多,行业协会组织民企应对涉外贸易纠纷,协同行动,并降低高昂的诉讼成本。如2003年美国家具制造业商会对广东出口家具提出反倾销诉讼,广东家具行业组织积极联合美国家具批发商会、美国家具零售商会,游说美国有关部门,最后取得6.6%的优惠税率。

  行业组织还积极推动业内信息资源共享和利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200多家行业组织拥有网站,如佛山南海区玩具商会有一半以上的会员企业享受到行业网站推介产品、引进客商和联系订单等服务;广东省油气商会网站每天向会员发布国内、国际燃气行情,成为国内燃气价格的晴雨表。

  民企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意味着单打独斗的民营企业可以克服市场经济和其自身的固有缺陷,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