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宏观调控是资源型城市整体发展的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铜陵市“十一五”规划的最终方案,仍然在讨论中,铜陵市委书记沈素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她透露,“十一五”期间,铜陵市规划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沈素琍认为,国家对产业的宏观调控,是资源型城市整体发展的新机遇。

  由于以往体制的制约,铜陵市虽然有“中国铜都”美名,但是在铜产业上,只是重点发展了开采冶炼企业,没有形成完整的深加工产业链条。沈素琍说:“这些情况将会改变,
铜陵市要发展循环经济,将要建成铜、化工、建材三大完整产业链。”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说,“十一五”期间,铜陵市以及其他资源型城市发展存在着新的机遇?

  沈素琍:国家即将比照“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针对中部地区实际,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促进中部崛起,资源型城市也有可能享受类似的优惠政策。比如:在税收方面,允许企业抵扣新购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允许企业采取加速折旧和摊销等方式缴纳所得税;在金融方面,允许银行和金融机构采取灵活措施处置不良资产和自主减免贷款企业表外欠息;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通过补助和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国有企业加快主辅分离和移交办社会职能;在社会保障方面,按中央、地方、企业各承担一部分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等等。

  另一方面,国际机构和金融组织对我国资源型城市的环境治理问题给予支持。亚行、世行及不少发达国家都开展了针对中国这方面的贷款。我市利用外资自上世纪90年初起,截止目前,总额达4.13亿美元。其中,利用外债总额1.43亿美元,利用外债项目15个。向我市提供外债的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有:日本、荷兰、加拿大、西班牙、以色列、北欧投资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主要优惠条件是:宽年限、低利率,同时还有部分软贷款(赠款)。项目涉及交通、卫生、工业、城建、环保等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800亿元的资金,相比较铜陵市的年GDP,不是一个小的数字,铜陵如何实现800亿元的投入呢?

  沈素琍:首先是大力招商引资。“十一五”规划利用外资10亿美元、内资300亿元,两项合计近400亿元。

  其次,会进一步加大利用国内国际金融机构贷款。

  三是争取国家及省投入。铜九铁路(铜陵段)、沿江高速(铜陵段)、合铜黄高速(铜陵段)、城际客运铁路(铜陵段)、庐江至铜陵铁路(铜陵段)及铜陵长江公铁两用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由国家及省投资建设。

  近年来,我市骨干企业效益好转,企业自身加大投入。地方政府也将逐步扩大投入,并且鼓励民间投资。此外将采取发行股票、债券,以及资产重组等其他筹资方式。“十五”期间,我市上市公司共融资28亿多元。“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争取在证券市场上吸收更多的资金。

  通过各种渠道,应该说800亿资金是有保障的。

  《第一财经日报》:实现“十一五”铜陵市跨越式发展,资源的开采需求会大大增加。

  有没有考虑铜陵市资源现存状况?会不会出现资源枯竭的情况?

  沈素琍:铜陵产业所依赖的矿产资源主要有四种:铜矿、磷矿、硫铁矿和石灰岩矿。其中:硫铁矿和石灰岩矿全部自给(硫铁矿还可利用60年左右,石灰岩矿还可利用100年以上),铜矿少量自给,磷矿全部外购。

  目前,铜陵约有90%的铜矿需从国外进口,每年进口铜精砂实物量约为120万吨(品位30%),主要来自智利、秘鲁等环太平洋国家。磷矿每年约需150万吨,主要来自云南、贵州、湖北等地。

  “十一五”期间,铜陵的铜产业和化工产业还将快速发展,因此,所需铜矿和磷矿的数量还将大幅增加,全市原材料外购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提高。为此,第一,加强资源勘探。主要是铜资源的周边找矿和深部探矿,延长现有矿山的开采年限。第二,实施资源控制战略。一方面,我们支持和鼓励企业到国外或市外探矿、采矿。目前,有色公司正在南美智利、秘鲁等国家进行风险探矿和合作开矿,铜化集团正在湖北宜昌、安徽宿松等地办矿。另一方面,我们引进国外资本到铜陵合作,提高我们开采冶炼的技术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第三,依法保护资源。要依法关闭小矿山、小选厂、小水泥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对一些采矿的小企业,限制开采的范围。

  《第一财经日报》:铜陵将如何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

  沈素琍:第一,延长主导产业链条。重点是铜的精深加工,从板、棒、线、管四个方向,延长产业链,实现铜产业集聚发展。第二,培育发展接续产业。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在发展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巩固三大产业基地的同时,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工业和生物医药工业等三大接续产业。第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