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新年献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32 金融时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在伟大祖国迎来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2006年之际,我们谨向金融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十五”时期的最后
一年。“十五”期间,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十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凝聚着金融系统广大员工的智慧、辛劳和汗水。正是通过金融系统广大员工的不懈努力,我国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国金融业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逐步完善,调控成效显著,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了人民币币值稳定。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透明度逐步提高,利率市场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货币政策工具不断改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框架初步形成。2001年至2004年,货币供应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广义货币M2分别增长14.4%、16.8%、20.0%和14.7%,既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相适应,又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2005年,我国成功地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行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外汇储备稳步增长。

  金融市场体系初步建成,市场的宽度、深度和开放度不断提升,产品逐渐丰富,流动性不断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和外汇市场都得到了长足发展。2004年,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为13.4万亿元,沪深股市成交量为4.23万亿元,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813亿元。

  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加快了构建有效监管协调机制的步伐;推行了贷款五级分类制度,初步建立起银行风险评价体系;加强了对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规范化运作监管,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行并取得显著成果;强化了保险市场行为监管,加强了保险新产品和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防范制度建设,推动了偿付能力监管。

  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继2003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进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后,2005年又启动了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建行与交行成功上市。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公司治理改革和内控机制建设进程加快,呈现出改革上下联动和流程改造向纵深推进的新格局。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顺利,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已扩大到全国30个省份,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2006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肩负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新的一年里,金融业的广大员工,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提供良好的金融保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目标。为适应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后的新形势,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金融企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建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加强诚信建设,维护金融稳定,全面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我国金融业的竞争能力。

  我们正站在“十一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奋力拼搏,再创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