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资企业在川投资成本比沿海低20%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35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本报记者伍江川

  2005年12月31日,刚从德阳市中江县调研归来的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处长徐朝晖心存感慨:以前我们总以为外资主要承接地是中心城市。从数据看,已入川的全球500强中,95%
也集中在成都。但这种观点到了可以改变的时候了。

  让徐朝晖感慨的原因是,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的中江,居然在过去几年间引来了数家电子企业,而且清一色是来自台湾的跨国公司。这种聚集效应今年下半年达到高潮:20多家台湾电子企业正在和当地洽谈投资事宜。“剖析中江这只小小的‘麻雀’,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东资西移、外资西进的轨迹。”徐朝晖说。

  几年前,德阳博益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与江苏无锡集益电子有限公司合资,在中江成立一家名为“四川省博益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的小型民营企业。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创办者是一位出自中江的科研人员,手握磁粉生产的核心

知识产权

  2002年,台湾鸿馨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成立中江县鸿馨电子厂,主要生产加工网络通讯用的电子滤波器、电子变压器等产品。其后,中江鸿馨的业绩受到台湾总部的高度肯定,中江在台资企业中的名气进一步打响。2004年底,世界IT500企业台湾台达电子正式在中江设厂,以生产电子零部件为主的中江台达2004年完成产值已超过1亿元。2005年7月,台湾湧德电子正式投资中江,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万美元,预计2008年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其产品将全部用于出口。2005年9月,台湾一杰电子在中江开始生产加工网络通讯设备……

  短短几年,一个农业大县通过承接沿海外企转移,迅速形成生产加工磁性材料和磁性元器件的产业链。其中一家企业已成为世界磁带巨头TDK的配套厂,另外一家还正在和入驻成都的中芯国际洽谈配套事宜。以自主知识产权作为起点,通过引进壮大产业,进而形成产业链,再以配套完整的产业链进行招商———在一个农业大县,一个新兴产业的形成过程,居然如此清晰和迅速。

  而除了产业链招商外,湧德电子近期形成的一份投资成本分析更加引人关注。湧德称,和在东部沿海投资比,在中江投资物流成本大概高24%,而人力成本大概低18%,差距已经不大。加上在川享受政策优惠,在中江的投资成本比在沿海投资至少低20%以上。这也是湧德选择将沿海产能转移到四川的重要原因。

  徐朝晖则认为,随着东西部人力资源、土地、

能源等投资要素配置发生变化,“东资西移”早在2004年底就初现端倪。经过一年的准备和细致的工作,吸引东部沿海的外资企业西进,已成为我省引资的重中之重。2005年下半年,总投资1亿美元的莫仕连接器项目、立邦涂料项目、
阿尔卡特
研发中心纷纷落户四川就是明证。2006年四川有望进入承接“东资西移”的黄金时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