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经济 撬动广东转型的支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12 南方日报

  郭逸晴 邓红辉

  种种迹象显示,广东民营经济掀起了新一轮发展大潮。一度落后的广东民营经济,正从“追兵”变成“排头兵”,与“三资”板块、国企板块两块“长板”相比较而言的这块“短板”在迅速补高。

  在步入兼具“黄金发展期”和“脱胎换骨的转型期”两大特点的“十一五”之际,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将给广东带来什么?

  这块迅速增高的“短板”将使广东这个经济巨人跑得更快、更均衡,更有后劲、更和谐。

  一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将使内源经济、外源经济这两台广东经济的

发动机工作起来更协调,动力更强劲。

  广东经济主要是在外资推动下迅速起飞并发展起来的,带有明显的外源型经济特征,内源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显得一腿短一腿长。

  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不但使原来的“短足”变长,也将使原来的“长足”更强健,广东这位经济巨人前进的脚步将更迅疾,更稳健。近两年,民营经济基础好、发展迅猛的地方,招引跨国企业进驻的步伐走得更快,就是力证。珠江西岸的佛山、中山招商引资上水平、上档次是典型的例子;在山区,原来发展最落后的河源,去年底一下子招来两家

世界500强企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河源本地有较强的民营企业来“接盘”,来充当合作伙伴。

  纵观当今中国区域经济竞争格局,单靠内源型经济,或单靠外源型经济,都只能领一时之风骚,而不足以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将内外源经济统筹起来,让“长板”更长、“短板”补长,这才是致胜之道。

  广东省委在刚刚提交的“十一五”建议里提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力度,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促进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这正是未来广东的致胜之道。

  二

  民营经济大发展,内外源经济齐步走,其战略意义不仅在于广东经济的发动机从一台半增加到了两台,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广东产业升级有了更持久、更可靠的动力。

  多年以来,以“三资”企业为主打天下,不但形成了广东内外源型经济失衡的格局,也形成了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由于土地日益短缺,低廉的劳动力也不可能无限供给,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利润空间日渐压缩,这种产业格局已难以为继,除了通过结构调整尽快实现产业高端化之外,广东别无他路可走。

  调整经济结构的主力军是谁?是外资企业吗?非也!道理很简单:外资企业可以向中国转移一般性的先进技术,但真正核心的、领先的技术是绝对不可能转让的。

  核心技术只能寄望于国人,特别是那些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们。“企业家精神”是市场经济最为稀缺的资源,民间拥有无穷无尽的“企业家精神”,市场经济的沃土能够让“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将市场、技术、人才、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更佳地进行整合。

  广东最早的民营企业家曾经是“洗脚上田”的农民或农村能人,如今,更多的掌握了科学知识的社会精英加入了民营经济的队伍。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半数以上为民营企业,其高新技术产品占全省的80%以上,在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民营科技企业数占开发区企业总数的80%以上。

  既具备“企业家精神”,又掌握科学知识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的涌现,将成为“十一五”乃至更长远的时期内广东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命线,将成为2020年建成“创新型广东”的希望和信心所在。

  三

  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对于“十一五”期间从根本上改变广东区域发展失衡的局面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内源型经济发展模式,对县域经济显示出了强劲的拉动作用,其85个县、市、区创造的工业产值约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一半。相形之下,广东县域经济发展却差强人意。2003年全省县均GDP只相当于江苏的64.83%和浙江的48.75%,财政收入只分别相当于江苏、浙江的24.89%和33.2%。县域经济的落后,造成了珠三角与山区发展的严重失衡。

  强省之基在强县。发展县域经济当主攻民营经济。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大战略,连年出台系列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县域经济开始高速发展,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欠发达地区承接珠三角一些产业链条式的转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业集群和特色经济,而这其中,百分之八九十是靠民资投资拉动形成的。

  民营经济的强力拉动,使我省山区快速步入工业化起飞期,这种起飞,一开始就与单纯靠外源型经济拉动的珠三角起飞模式不一样:工业企业的规模更大、产业链更完整,对经济的拉动能力更强劲、更持久。去年前11个月,山区保持了前两年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工业增加值和增速分别高出全省和珠三角10.1、10.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在山区和东西两翼的大发展,才刚刚起步,但一开局就气势不凡,这预示着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将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民营经济大发展,无疑将成为撬动广东经济转型的重要支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