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围绕履行央行职责强化管理与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周小川、吴晓灵、苏宁、项俊波、胡晓炼、马德伦、刘士余等慰问一线职工提出新年期望

  储备经营管理要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

  本报讯 记者 杨建莹 报道 2005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慰问外汇局干部职工。

  周小川代表人民银行党委向大家祝贺新年。周小川说,2005年外汇储备规模继续快速增长,经营管理工作的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大。特别是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储备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储备经营管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完善各项内控和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经营管理队伍。

  胡晓炼代表外汇局党组向大家祝贺新年。她强调,储备经营管理工作要严格管理,狠练内功,强化风险控制,经营上要不断开拓和探索,通过专业化的精心运作努力增加收益;储备管理工作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改革大局、发展大局、宏观调控大局和国际战略大局,与之适应,为之服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邓先宏,总会计师方上浦陪同慰问了外汇局干部职工。

  下大力气抓好信息科技系统建设

  本报讯记者杨建莹报道2005年12月31日是年终决算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晓灵,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马德伦带领总行有关司局负责人,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看望和慰问一线职工。他们视察了北京票据清算中心、中国银行票据集中处理系统和营业室,听取了营业管理部和中国银行票据集中处理系统营业室负责人的汇报。

  在听取了票据清算和票据集中处理系统有关情况汇报并观看了现场演示后,吴晓灵强调,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业的改革进程也在加快,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要有紧迫感,要下大力气抓好信息科技系统的建设,保持技术领先。要大力推广使用包括银行卡在内的各种现代化支付工具。

  吴晓灵对营业管理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特别是人民银行职责分工调整以后,大家对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职能定位认识更清楚了,为商业银行服务的意识更强了。她强调,2006年,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继续切实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特别是重点关注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

房地产业的发展动态,为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有效性提供条件。要继续推动金融机构改革,规范改革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大力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前不久,人民银行举办的首届金融知识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还要进行巡展。要采取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民金融素质,并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

  切实完成好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各项任务

  本报讯记者章永哲报道200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带领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视察支付清算系统国家处理中心,并看望和慰问参加年终决算的一线职工。

  苏宁一行来到位于京郊怀柔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北京主站),首先听取了支付结算司和清算总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然后,苏宁宣读了周小川行长写给年终决算日战斗在工作一线的全体同志的新年慰问信。周小川在慰问信中说,做好支付清算工作,维护支付系统的稳定运行是中央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在2005年,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取得了重大成果。

  周小川在慰问信中指出,2005年6月底,人民银行顺利完成大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取代全国电子联行系统,实现了跨行业务清算的零在途,功能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开发建设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按计划于2005年11月28日成功在天津、

福建试点上线,支撑各种支付工具的应用,全时为社会提供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清算服务,引导和推动票据业务发展和跨区域票据交换中心的建设,改进支付清算系统的风险防范机制,保障了支付清算系统的稳定运行。目前,大、小额支付系统日均处理支付清算业务50多万笔,金额达7000多亿元,对加快社会资金周转,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支持金融市场资金清算,防范支付风险发挥着重要作用。

  宣读完周小川行长的慰问信后,苏宁指出,2005年以来,支付系统以及科技战线的全体同志团结一致,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表现出了崇高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加快了信息系统建设,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账户管理系统、征信体系和国库系统的建设,并取得重大进展。这充分说明人民银行在支付领域、科技领域有一支踏实能干的队伍。

  苏宁希望,在新的一年,支付清算系统的全体同志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继续按照支付清算系统建设的总体计划,切实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要按期完成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工作;改进大额支付系统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快支付系统灾难备份中心建设;启动支付信息管理和业务监控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好大量清算信息,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服务;统一规划和推动建立跨区域票据交换中心;完善支付系统的运行维护机制;加强会计联行的资金安全管理等。苏宁还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管理,支付系统的同志要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支付清算单位要努力改善管理,降低成本,搞好服务,提高效益。

  随后,苏宁一行前往各业务部门了解年终决算情况,并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重点库建设要注意质量和廉政

  本报讯记者冯娟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一行2005年12月31日早上来到人民银行上海重点库,亲切慰问工作人员和驻守武警。

  项俊波一行参观了上海重点库的处理中心、平库、立库、铁路站点,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重点库一期工程。对于上海重点库的工作,项俊波指出,上海重点库一期、二期工程交付使用后,重点库将配备高标准的硬件,并进一步引进人员,希望上海重点库借助这股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

  他同时强调,在重点库一期工程中,要特别注意两个问题:质量和廉政。一是要保证重点库的建设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将其建成上海市的优秀工程项目,二是要关注基建项目中的廉政问题,一定要保持廉洁。

  下午,项俊波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一起慰问了上海总部的工作人员。在慰问过程中,上海总部报出的一串串喜人数字令人振奋——上海地区清算资金量全年突破40万亿元,支付系统业务量日均突破10万笔,国际收支跃上2500亿美元。

  项俊波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为上海市、长三角以及全国的经济发展继续服务,尤其要站在上海总部的高度,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央行在地方金融中的稳定与协调作用

  本报讯记者杜秋英报道2005年12月31日,我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天津处理中心一片繁忙:录入凭证,核对账目,汇总数据……

  14时30分,到津出席渤海银行成立大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士余来到处理中心看望参加年终决算的央行干部,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大、小额支付系统终端及操作员对全年数据的汇总,询问了资金流入流出天津的情况。

  刘士余听取了人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关于天津分行创建“三三四”工作制的汇报后,对天津分行创造性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受周小川行长的委托,来津参加渤海银行成立大会,并来看望大家。渤海银行的成立,对于提高天津的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分行作为央行在地方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要想大事,抓实事,切实发挥央行在地方金融中的稳定与协调作用。各地分支机构都应当从金融稳定与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窗口指导,研究发展直接融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