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潼南模式创平民教育市场 私立中小学狂吞公办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19 《时代信报》

  一直以来,国内教育界人士不断高喊,由于教育经费投入不够,导致我国中西部偏远地区学校经费严重吃紧,很多村级学校已经到了维持不下去的地步。但近日记者在经济欠发达的潼南县调查时得知,该县众多私立中小学校老板依靠自己投资建校舍,自己聘请教师发工资,不向财政要一分钱,收取与公办学校一样的学费,竟然普遍盈利,并开始“吞并”当地的公办学校。

  信报记者 邱敏 报道

  投资37万办学

  2005年9月1日,潼南县新胜镇董家小学。目前,这所已经有30年历史的公办学校停止了招生。21名学生连同两名代课教师,集体转校到离这里有2公里远的一所私立小学。原来的教室已然变成了附近农民的养鸡场。

  该私立小学叫新胜乡正兴小学,董家小学已经是它兼并的第四所公办小学。

  2005年12月19日,记者从重庆出发,换三次车,经过近四个小时才到达潼南县新胜乡。该乡十分偏远,只有一条很狭小的公路出去,离319国道有20多公里,然后还有34公里才能到达潼南县城。这里的人和许多贫困地区一样,99%是农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在地种庄稼挣钱。

  一直以来,私立学校都被认为是“贵族学校”,难道这里的农民子弟也能够缴得起那高昂的学费?

  “我们的学费和公立学校完全一样。”当记者找到该校校长沈杰中时,他和家人正在修补学校操场和乒乓台,“但我们的学校是赚钱的。”

  沈杰中现年已67岁,既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老板。他看到记者突然来访,特意回家换了一套干净的中山服。

  他告诉记者,以前他是该乡教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1998年退休后开始筹备办这所学校,2000年,学校正式建成。

  这所学校花了沈杰中37万元,来源主要是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存下的7万块,两个儿子打工挣来的几万块钱,向银行申请贷款和东拉西借的20多万元。

  学校占地4000多平方米,有一栋5层楼高的教学楼,操场食堂和一些教学用的黑板,课桌板凳等设施基本齐全。

  投资举动被讥笑

  对这位退休工人的投资举动,从一开始就遭来很多人的冷嘲热讽。他们觉得,国家办的学校每年财政拨款下来都不够开支,私人投入这么多钱完全是往水里丢。更何况当地农民大多是文盲,对国家政策不了解,以为私人学校以后不能考正规学校,大家根本不相信他,甚至把其当成违法的黑学校。

  对于这些嘲讽,沈杰中并没有在意,修好学校后,他开始挖能干的教师。但在当地,私立学校还是新事物,公办学校的教师根本不可能丢了自己“铁饭碗”来打工。

  沈杰中开始去寻觅年轻的代课教师。在山村,代课教师一般称为“半边碗”,一个月当时只有100多块的工资,而他出500元的工资立即招来了12个年轻的“半边碗”,但这些人大多只有初中文化。

  沈杰中又从潼南师范学校去找中师生。他开出了600块/月的工资又招来8个教师。

  开学之前正值7月份,天气酷热。沈杰中天天对这些老师进行培训,而且还对这些老师进行考核,最后10名代课教师因做不起小学“作业”,不合格而开销。

  2000年7月份,凭借自己多年来在这里工作的信誉,一些农民将信将疑的把孩子送到他的学校。当时只有不到100个学生读一年级。

  第一年就赢利

  新学期开始了,沈把近100人的学生分成4个班,一个班主任只带20多个人。当时潼南县物价局考虑到私立学校困难,给他们核定价格时,允许多收15%的学费。然而沈杰中不肯多收,因为他早就计算过,与公办学校收一样的学费也不会亏。如果多收钱很多家长会选择便宜的学校,他就将没有“顾客”上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第一学期与公办学校一样收学费253元/人,减去书本费用后还有142块/人,一年两学期,他落到手的学费是30000元。他计算了一下, 老伴的小卖部赚了6800元,幼儿园赚了7000元,8个老师的工资花了4万块。所以第一年他就没有亏,赚了3千多元。

  尤其让人意外的是,这所私立学校第一学期的期末统考成绩惊人,全县300多所小学,该校名列第16位。而且全县的第二名,第四名均出在这个名不经传的私立小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当地,教师队伍最好也是规模最大的中心小学,已有50多年的历史,竟然输给了新胜乡正兴小学。

  成绩一出来,当地农民对这个没有当过教师的工人刮目相看,一时名声大起。

  沈杰中的秘诀是,对这些年轻老师又一套好的激励机制。老师必须如果不负责就随时会“下课”。 他规定所有老师7点30分必须起床,晚上6点才可以休息。一个老师不仅要教书,还要给学生中午蒸饭,放学负责送学生回家。

  多管齐下吸引生源

  2002年,沈杰中的学校“业务”大增,附近四个村的家长纷纷送孩子来这个学校,附近公办的村小学学生纷纷转校,生源陡然增加到240人,把学校的教学楼都挤满了。

  当年,学校增加了10名老师,进一步细分了科目,有专门的美术,音乐和体育老师。学校变得热闹了起来,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很多新来的学生离家很远,容易发生

安全事故

  沈杰中了解到,从新胜到潼南这条路线是车多乘客少,很多中巴车排队等候,司机驾驶员只有打

麻将来耗时。于是他与车老板联系,用他们的客车接送学生,每一个月按照次数结算车费。

  几十年来,当地从来没有学校用车接送过学生。此招一出,家长拍手叫好。但车只能开到离家最近的有公路的地方,很多孩子要继续走小路才能回家。 学校就把每一个方向的学生编成队伍,组长负责每天向老师汇报路上情况。

  沈告诉记者,到现在办学5年了,没有出现一起事故。另外,学校生病立即到卫生院,不用学生给钱,统一挂账最后来结算。

  这与周围的一些公办学校学生下河洗澡,打架伤害事故屡见不鲜的情况形成强烈的对比。

  同时,2004年该校的学生已经顺利升入中学,而且在重点中学成绩优秀。以前很多农民认为这是个不正规的学校的观念也普遍改变。

  新胜乡正兴小学因此名声大噪。

  吞并附近公办小学

  记者在潼南县教委了解到,因为农民涌向城市,农村孩子上学的人数越来越少,每年大约按6%的速度下降,很多公立学校招的学生越来越少。

  然而沈杰中的学校每年按20%的比例上升,因为周围的村一级公办学校纷纷被挤跨。记者了解到,正兴小学周围的桅杆村小学,南秆村小学,铁源村小学纷纷面临倒闭。这些乡村小学以前普遍有100多人以上,现在却普遍只有几十个学生,甚至还有所学校只有10多个学生。

  因为人数少,班不齐,正兴小学干脆吞并了稍远的村小学。只要通公路的村子,家长都纷纷愿意到这所私立小学来就读。

  如今,正兴小学已有283名学生,规模和质量在仅次与中心小学。记者了解到,明年他们的人数会增加到300以上,附近很多家长已经定了明年来这所学校就读。

  10年净赚一个学校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300人计算,现在一年级至六年纪的学费平均下来大约是340元。

  除掉书本费用有200元左右,那么一学期有六万学费属于自己支配,一年就是12万元。 其中教师现有14名,每年工资8万元。这样,他每年有四万元的毛利润,加上小买部和幼儿园,就有5万多块。 学校需要支出的其他费用,比如维修设施等,靠这些学生剩下来的饭喂猪所卖的钱就足够了。

  沈告诉记者,他现在又准备重新修一个大的操场,投资7万,另外花两万买些电脑。因为近年来每年赚5万块左右,他要扩大学校的范围。他给记者计算了一下,10年之后他将收回这50万元的投资,那时他就净赚了一个学校。

  不仅如此,他每逢赶集,很多家长都招呼他“沈校长”,非常尊敬。同时他在赚钱之后修公路他捐了6000块,修一座小桥时他捐了3000块。他的名气在当地已经家喻户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