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出口首破千亿美元 民企成为出口突进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6: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胡嘉莉 通讯员 孙翔 深圳报道

  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2005年度深圳外贸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全国首个出口超千亿美元城市。据悉,深圳民营企业的崛起也成为外贸出口突进的动力。千亿年出口总值中,民企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同比激增93%。

  据悉,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外贸出口额是970万美元,1992年为100亿美元,2003年达到500亿美元,此后仅用两年时间就突破千亿大关。2005年的出口值达到1003.8亿美元,是1993年首夺内地出口冠军时的7倍。

  目前,深圳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服装、钟表等传统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逾1.7万家,与219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贸易往来,其中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有104个国家。

  2005年深圳外贸出口含金量大大提升,突出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出口物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比重已达46%。其次,外商投资企业仍是外贸出口主力,出口额向大型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企业的研发、市场拓展能力都比较强,因而能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第三就是民营企业出口激增。

  专家分析,深圳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环境,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未来的出口形势将依然强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