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布什不对我钢管实施配额限制 商务部表示欢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顾斌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上周五宣布,不会对自中国进口的标准钢管(即“非金属焊缝钢管”)实施配额限制。这意味着笼罩中国钢管业4个多月的“421特保调查”阴影终于散去。中国商务部发言人2日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布什的上述决定。

  去年12月30日,布什宣布,不对中国钢管特保案采取特殊保障措施。布什在声明中表示,给予美国钢管业贸易救济措施不符合美国的国家经济利益,甚至采取该措施对美国经济弊大于利。在布什看来,来自第三国的同类进口产品会将取代中国产品,且实施救济措施将带给美国消费者巨大损失,并远超过国内钢管制造业因此增加的收入。

  

商务部发言人2日表示,中国政府对布什的决定表示欢迎。“这是布什总统继椅座升降装置案、钢丝衣架案和刹车盘刹车鼓案以来,连续第四次在针对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中做出不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中方认为,美国政府对特保案件迄今所采取的政策有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钢管案前,美国共对中国产品提起了6例421特保调查申请。其中,2例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遭到否决,3例最终被总统否决。由于前阵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加之其

钢铁业的“话语权”不容小觑,此前业界对此案的前景颇感悲观。

  据美方统计,中国输美标准钢管从2002年的1万吨猛增至2004年的27万吨,预计去年的出口将达40万吨。而在“中国制造”一路高歌的同时,美国钢管制造业的产量下降了1/4,1/5的工人失业。

  去年8月2日,美国七家钢管生产企业和两家行业协会联合申请,对中国标准钢管提起421特保调查。申请人要求对涉案的中国产品实施每年9万吨的配额限制,并连续5年将年增长率控制在5%。去年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中国标准钢管存在“市场扰乱”,并向布什总统提议对中国产品实施配额限制。

  知情专家告诉记者,商务部和五矿商会对钢管案十分重视,不仅因为两国近期在钢铁贸易上摩擦频发,更是因为421特保调查之于中国的重大意义。“421特保调查依据的是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6条规定的‘对特定产品的保障措施条款’。16条则明确了在2012年底前,当中国产品进口量的增加对任何一个WTO成员造成市场扰乱(威胁)时,该成员可采取限额措施。”

  该专家指出,自中国入世以来还未有WTO成员对我国使用16条,因此一旦使用便将引发示范效应。“此外,由于‘市场扰乱’的裁量权完全在政府手里,政府对案子的态度也折射了两国的政治信心。”

  据五矿商会统计,2004年中国标准钢管对美出口额为1.1亿美元,2005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8753万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