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满意股权被强行变更 张海狱中提起行政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49 第一财经日报

  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已经于2005 年12 月29 日正式受理了此案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广州

  2005 年12 月31 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仍被采取司法措施的健力宝集团前总裁张海,向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张海的诉状于2005年12月26日提起,被告人分别为佛山市工商局、佛山市三水区工商局。在诉讼请求中,张海以程序违法为由,要求法院撤销上述两被告于2005年5月19日,对其所拥有的三水健康产业公司、三水正天科技公司的股权进行的变改行为。禅城区法院已经于2005年12月29日正式受理了此案。

  张海的诉讼律师张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4年11月16日所签订的协议为附期限的转让协议。张民认为,根据合同约定的期限,2005年5月19日的股权转让已经失效。张民称,变更登记不符合程序规定,不是合法有效的。

  动荡频频的股权

  2004 年11 月16 日上午,在广州亚洲大酒店,在张海、祝维沙、叶红汉的陪同下,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代表汇中天恒及北方亨泰投资公司宣布,其已与健力宝集团的几大股东,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依此协议,李志达分别从张、祝、叶手中买去了三水正天科技和CASA亚洲公司的100%股权,而三水正天与CASA亚洲公司分别持有健力宝集团58.32%和32.81%的股权,共计91.13%。

  三水正天科技投资公司(下称“三水正天”)于2002年3月20日成立,其股东分别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水正天持有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健康产业”)90%股权,张海占有健康产业另外10%的股权,而健康产业当时持有健力宝集团75%股权。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三水区政府有长期投资健力宝的想法,为了便于在三水当地直接持股,2003年10月10日,张海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IV)注册成立CASA亚洲公司,并将健康产业部分持有股份划入该公司。随后,三水区政府将其持有的健力宝集团10%的境外股进入CASA,张海再将健康产业持有的健力宝10%的国内股,转入三水公有资产投资公司(下称“三水公投”),后又因2003年12月23日,健康产业再次向健力宝集团增资34674061元,由此健力宝集团股权架构调至李志达进入时的格局,即健康产业持股58.32%,CASA亚洲占32.81%,三水公投公司占8.87%。

  无论在三水正天还是在CASA亚洲,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的持股比例,均为4:3:3,故而,在李志达买入的健力宝91.13%的股权中,张海个人名下股权为36.45%。

  但就在2004 年11 月16 日,李志达宣布其成功进入健力宝的4小时后,独自又在三水开了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会上给记者的通稿却与上午的内容大相径庭,通稿称“健力宝产品老化,市场萎缩,资金链断裂”等等。

  “我一见这种情况,意识到不好,我被人耍了。”发现情形不对的张海,急忙让律师紧急冻结自己名下的所有股权,以防不测。于是当11月22日,当汇中天恒的代表到三水区工商局办理健力宝集团股权变更登记时,便出现股权冻结无法过户的一幕。

  戏剧化的发展

  去年12月7日,三水区政府组建的复产工作小组全面接管健力宝,次日,汇中天恒派出的董事会成员全部被驱逐,12月23日,汇中天恒联合祝维沙、叶红汉发表联合声明,指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是“践踏了宪法、公司法及其他法律”,这时人们才发现联名信中没有了张海的名字。

  2005年3月24日,张海被拘,4月30日,张海被正式逮捕。而原本怒目相视的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却开始化干戈为玉帛,2005年5月12日,汇中天恒与三水公投公司签署了《关于汇中天恒与三水公投就健力宝集团有关问题的合作协议》,新闻通稿中称:“由此,为广东省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一周后,被张海冻结的36.45%健力宝集团股权被变更登记,转至李志达所代表的两家公司名下。然而这笔股权并没有在李志达手中久留,2005年9月29日,李志达又将其艰难取得的这58.3%的健力宝集团国内股,悉数转让给重归健力宝的叶红汉,于是,李志达方仅持有CASA亚洲手中的健力宝境外股权,而叶红汉则得以重新进入董事会,但昔日铁三角中,张海与祝维沙,此时均已身陷囹圄。

  如果张海能够胜诉,那汇中天恒方已经转让给叶红汉的股权,还能收回吗?面对这个问题,张海的辩护律师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张民表示:“这是两回事,目前,张海最关心的,是能否撤销对他股权所采取的违法行为。”

  (本报实习记者翟青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